English

别样的“绿色通道”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尉峰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在北方工业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了解到,为了能让来自四川、甘肃等地震灾区的学生顺利入学,该校延长助困工作手臂,专门为灾区新生设立了别样的“绿色通道”――

电话

来自四川绵阳的新生杨松涛在北方工大熙熙攘攘的新生报到大厅四处打听哪位是前几天给他打电话

的老师,一定要当面谢谢她。由于受地震影响,延期高考的杨松涛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直到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给他去电话询问他入学是否有困难时,他才知道自己被北方工大录取了。在这位老师的指点下,他及时准备好各种入学手续,在报到的最后一天赶到了学校。其实,接到电话的不仅仅是杨松涛一个人,北方工大在今年的新生入学安排中,提出了“资助工作提前做”,在新生录取名单确定以后,给每一名川、甘地区的新生通电话,了解学生情况、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指导做好入学准备,并给特殊困难学生邮寄路费。一个个电话让灾区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款款深情。

爱心卡

甘肃陇南礼县的赵斌、赵泽父子从北方工大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田红芳手里接到一张“爱心卡”时显得格外高兴。赵泽考上了大学,尽管知道孩子可以走“绿色通道”,但朴实的父亲还是担心没钱上不了学,把东挪西借来本打算修建受灾房子的钱全部拿了出来交学费。到了学校父子了解到,学校真的可以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就可办理入学手续,赵斌高兴坏了,这下改建危房的钱有着落了。更让父子惊喜的是学校还赠送给赵泽一张“爱心卡”,凭卡可以免费领取住宿用品、就餐卡、洗澡卡、购书卡和军训服装,总价值超过了1100元。据介绍,学校将在核实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给予不同的程度的资助,来自地震灾区的贫困生将给予优先照顾。

志愿者

“我们虽然不是奥运志愿者,能为地震灾区的学弟学妹服务,一样感到无限光荣”。在学校办理入学手续的大厅里,为灾区学生服务的志愿者跑前跑后地忙碌着,当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一位艺术学院的志愿者如是说。为了让远道而来的灾区新生和家长能够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学校从高年级学生里选拔出几十名志愿者,负责灾区学生从接站到协助办

理入学手续、寝室入住、生活指南等一系列服务工作。热心的志愿者们让远道而来的灾区学生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新生开学报到的两天时间里,学校共为220名学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绿色通道”真正成为灾区和其他贫困学生入学的顺畅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