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投产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15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日前,在渤海之滨辽宁营口鲅鱼圈,传来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一座首个由我国自主设计、技术总负责,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沿海钢铁联合企业――鞍钢鲅鱼圈钢铁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该项目具备年产493万吨铁、500万吨钢、200万吨宽厚板和296万吨热

轧板等系列钢铁产品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满足建筑桥梁结构、造船、机械、压力容器和管线等行业对高质量宽厚板及薄规格品种板材的需求。

该项目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加强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大量运用自主创新和自主集成成果,充分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及国产装备。实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系列新突破,成为我国首个自主设计、技术总负责、工艺技术先进的现代化全流程钢铁厂。并自主施工建设了世界上最大规格的5500毫米宽厚板轧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着眼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钢铁工厂,该项目通过技术装备大型化、现代化,全面实现清洁生产工艺,最大限度地增强对铁素资源、能源、水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和再利用能力,年自发电量比例达到56%,水循环利用率达97.8%,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9.3%,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冲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