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常德市镇村同治建设新农村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朱欣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朱欣然)湖南省临澧县镇村同治合口示范片制作了80多块大型户外广告宣传牌,开辟了4处大型户外宣传橱窗,以公益广告、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倡导文明卫生新风,深受村民欢迎。他们的这一经验日前在湖南省常德市镇村同治流动现场会上得到推介。

镇村同治

是常德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目前正打造成常德对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响亮品牌。镇村同治起源于治理城乡结合部的垃圾顽症,深化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常德市、县两级形成了“书记牵头、党委总揽、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石门县财政在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时,单列了“镇村同治”创建文明卫生村镇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垃圾压缩运输车,在县城周围乡镇修建垃圾中转屋,居民密集区每家每户安放垃圾桶。

这幅蓝图的底气来源于常德市对镇村同治内涵和路径的准确把握。他们将镇村同治内涵提炼为区域规划同步,实行小城镇与行政村一并规划;环境同步整治,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向生态文明新社区的跨越;产业同步发展,实现城乡产业的对接和融合;设施同步建设,形成城市与农村互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局面;文明同步创建,推动农民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自身素质的转化升级,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