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代黔金丝猴繁殖成功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我国不久前人工饲养繁殖成功的第三代黔金丝猴身体健康、成长良好。至此,我国已人工饲养繁殖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黔金丝猴。

随着贵州省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和多年来当地政府得当的保护措施,在贵州省梵净山国家

级自然保护区内成功繁殖第三代黔金丝猴,种猴生下3只黔金丝猴,目前这3只“猴宝宝”身体健康,成长良好。

1992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野外捕捉了7只黔金丝猴进行人工饲养繁殖研究。经过多年努力,第一只人工饲养繁殖的黔金丝猴于1995年出生。2002年,科研人员又成功地繁殖了第二代黔金丝猴。今年不久前出生的3只黔金丝猴是这一珍稀物种人工繁殖的第三代。黔金丝猴一般需要3至6年才能繁育一胎,有“世界独生子”之称,目前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内,野生种群数量有850只左右,比1979年时400只的调查数量增长一倍多。

黔金丝猴隶属于灵长类,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濒危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中所列的濒危度最高的动物物种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