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奥林匹克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恒杰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体育和人文的盛会。这次盛会恰逢中小学暑假,也吸引了广大少年儿童关注的目光。许多少年儿童尽自己的力量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他们担当了各种不同的角色,在为奥运带来丰富内涵和新鲜活力的同时,自身也收获了欢乐、分享了激情。

在北京奥运会的整个申办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创设条件,

让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进来。他们为申办奥运而绘画、书写、歌唱;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数万张儿童笑脸像鲜花一样绽放。北京奥组委充分考虑到了全国中小学生的观赛权益。奥运期间有近百万张低价位奥运门票,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放到中小学,全国参加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中小学校都有学生代表现场观看奥运会比赛。这种关注说明,举办者寄希望于奥运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快乐。

广大少年儿童自身也主动为参与和享受奥运会的快乐做出了努力。例如,有一些地区的少年儿童组织了有特色的活动,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小学生发出的“帮助小朋友看奥运”倡议,受到各界广泛地支持、响应和关注。据报道,奥运会期间,来自地震、雨雪、洪涝等灾区的少年儿童,以及英烈、劳模的子女和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作为这个倡议的受益者,走进“鸟巢”观看了田径比赛,感受了奥林匹克的快乐,感悟了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精神。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了我国的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我国40余万所学校开设了奥林匹克课程,有4亿少年儿童接受了奥林匹克教育。在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中,专门介绍了奥运会的历史、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对国际和平和友谊做出的贡献等等,以相互尊重、友好公平、追求卓越为核心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正在少年儿童中间传播。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广大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给这样的教育活动加上更加完美的注脚。

人类的宝贵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少年儿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继承者。让少年儿童认识奥运、接受奥运、参与奥运、融入奥运,可以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升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北京奥运会让全国的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地感受到了奥运的欢乐与激情。少年儿童的亲身参与和体验,使绿色、科技、人文理念深深地烙在了他们的脑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