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不残的人生”发出“世界之约”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他叫李超洪,是来自湖北荆州市公路局的一位普通干部,因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终身残疾。他展开一本厚厚的大书,书名叫《世界之约――各国首脑助残宣言》。“这里登载着310位外国政要对残疾人事业的鼓励和寄语,一字一句都是我用越洋信函约来的。编这本书,我用了整整14年。”李超洪说。

李超洪说,最早产生邀各国元首共同助残的念头,是从十几年前编著《不残的人生――百位海外残疾名人的奋斗足迹》这本书开始的。李超洪在搜集资料时发现,世界各国残疾人生存状况相差很大,而这和各国领导人助残理念的差异有直接关系。于是,他在苦苦思索后决定:以一个普通残疾人的名义给各国首脑写信,呼吁他们题词支持残疾人事业。“近年来中国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帮助有目共睹,我希望通过各国领导人的号召力,引领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残疾人。”说到做到,从此,他积极联系各国驻华使馆、国际残疾人机构,把一封封滚烫的约请函寄向世界各地。

一年多过去了,李超洪每天都在焦急地等待着。1996年10月28日,他终于收到了来自以色列总统的第一封回信及签名照片。他把这视为希望的火种,开始更投入地写信、寄信……十四年来,他向190多个国家近600位政要发出邀请,累计寄出国际包裹4000余件,花费50多万元,甚至不惜卖掉了栖身的房屋。

执著的呼唤终于有了回应。其后,各国元首的回信接踵而至,累计达400余封。最令他感动的是,圭亚那前总统珍妮特・贾根在因患癌症离职前两天专门回信,祝愿“全世界为解决残疾人问题的努力一帆风顺”。

激动不已的李超洪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要把这些珍贵的回函结集出版,给天下所有残疾人以鼓舞。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这本书终于在北京残奥会举办前不久问世了。李超洪说:“我想让世界听到中国残疾人心声,看到我们国家助残事业的伟大成就。我就是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直接受惠者,因此,我更应该感恩和回报社会。”李超洪说,他要把这项呼吁进行下去,让世界充满和谐与平等,让更多残疾人“从精神上站起来”。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