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残健共享的温馨环境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冷西 我有话说
残奥会上,篮球、排球等项目的精彩瞬间,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田径场上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残奥会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赛场内外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成为媒体竞相关注的热
门和焦点。人们通过相关新闻报道,对残奥会、残疾人运动员以及残疾人群体的日常生活、工作,以及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有了更多了解。

残疾人也是社会的主角。虽然他们在身体上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但是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创造出了财富,成就了完美的人生。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会上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坚韧,感受到了意志和信念的力量。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人们的喝彩,现在我们同样要为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喝彩,他们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代表和见证,同样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北京残奥会上还有一道靓丽的风景,那就是正在忙碌着的自身就是残疾人的记者和志愿者们。他们的出现,让精彩的残奥会更多了一份感动和美丽。北京残奥会秉持的文明理念,让残疾人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无处不在的关爱,还有真诚的尊重和心灵的沟通。赛场之外,北京的餐厅有了贴盲文的菜单,奥运定点医院有了残奥门诊和病房,导盲犬可以进站上车……一位网友在博客里记下了这样的场景:坐地铁时遇到一队外国残奥运动员,他们有坐轮椅的、有装假肢的,列车进站,他们在地铁工作人员帮助下顺利上车,其他乘客纷纷让座,运动员们互相帮助,相互搀扶,并不住地伸出大拇指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和服务。

让残疾人融入社会,我们需要做的除了外在的帮助和关怀,更需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和支撑,创造一个融合、温馨的社会环境。毋庸置疑,残疾人和我们一样,想在大街小巷随意遛弯儿到处走走,想逛街休闲充实生活……关爱残疾人,不仅仅是设盲道、装爬楼机等硬件设施的完善,更重要的是树立起全社会尊重残疾人的态度。

“超越、融合、共享”,残奥会的举办,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进社会、享受生活。人们表现出的热情和服务,给了残疾人极大的鼓励,让残疾人知道他们面对的是一张张笑脸。残奥会是一个契机,捧出了健全人的热心,驱散了残疾人的担心。北京残奥会不仅提升了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更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助力,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