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项目介绍:自行车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项目简介

残奥会自行车比赛是专门为视力损伤、脑瘫、脊髓损伤、肢体残疾或其他永久性身体残疾的运动员组织的比赛。自行车项目是残疾人体育的新兴项目,开展于欧洲,最早只有视力损伤的运动员在健全人的帮助下,使用双人自行车来体验自行车活动的感受。在1984年的国际残疾人运动会

上,首次进行了视力残疾者的自行车比赛。有80余名视力残疾运动员,与他们的领骑员协作完成了比赛。同时,还有脑瘫和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此后,每年都举行一定规模的残疾人欧洲锦标赛。

残疾人自行车竞赛项目有场地项目和公路项目两个分项。竞赛类型分为计时类项目、团体竞速类项目、制胜类项目;比赛方式分为个人出发和集体出发两种;能量供应特点主要为无氧和有氧混合供能、有氧供能;比赛成绩主要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时间和顺序进行排名。

残奥会自行车比赛分为场地自行车赛和公路自行车赛。场地比赛包括计时赛、追逐赛、争先赛和团体竞速赛4个项目;公路比赛包括个人赛和个人计时赛(集体出发)2个项目。

视力残疾运动员的比赛,是与一名视力健全的领骑员组成一组,分为男子组、女子组、男女混合组3个组别进行比赛。

肢体残疾运动员的比赛,是根据不同残疾级别分为男、女4个组别进行比赛。

脑瘫运动员的比赛,是根据不同残疾级别分为男、女各4个组别进行比赛。

手动自行车是严重下肢残疾运动员的比赛,根据不同残疾级别分为男、女各3个级别进行比赛。

观赛礼仪

在自行车比赛中,运动员出发时,现场的观众要保持安静。一是使运动员能够有一个平静的外界环境,减缓他们的心理压力;二是使运动员能够集中精力按倒计时电动发令提示音准确地出发。

在公路赛道沿途观看比赛时,观众不能接触或帮助运动员,更不能向运动员的身上和车上洒水。否则,不但运动员将失去比赛的资格,而且还可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危险。

观众在沿途观赛时,不要超越隔离区和穿越赛道,以保证自身和运动员的安全。

在比赛中,观众应积极地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激发运动员的挑战精神与顽强意志,鼓励运动员战胜自我、挑战极限,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体现自我价值。

(本报记者王东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