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喜欢风吹过脸颊的感觉”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今年27岁的苏桦伟已经参加了四届残奥会,一共获得6枚金牌。但他没有满足:“只要身体没问题,我会一直跑下去。现在,我不会考虑退役。”

9月15日,苏桦伟在北京残奥会男子200米跑T36级决赛中,以24秒65的成绩卫冕,为中国香港队摘得北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苏桦伟用力挥了

挥右臂,大声地喊着,宣泄着内心的激动。“妈妈,我赢了,还破了纪录!”苏桦伟告诉记者,这是赛后他最想和家人说的话。

5天前,苏桦伟在男子400米跑T36级决赛中获得第六;6天前,他在男子100米跑T36级决赛中名列第三。北京残奥会上,苏桦伟得到一金一铜,打破一项世界纪录。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苏桦伟得到一金二银,金牌也来自男子200米跑。

身披1615号战袍的苏桦伟今天被分在第7跑道。起跑并不占先的他,后程发威,在跑过弯道之后,逐渐赶上了乌克兰选手罗曼・帕夫利克,最终完成超越。“比赛之前,身体有些不舒服。站上跑道后,我也感觉有些紧张,还稍微有些疲惫。但是50米过后,听着现场观众的加油声,我感觉不到紧张,也感觉不到疲惫,就想着向前冲。”

领奖之后,“鸟巢”内响起了刘德华演唱的《中国人》,听觉有障碍的苏桦伟听得很真切。苏桦伟是刘德华旗下公司员工,也是刘德华的朋友。苏桦伟和刘德华的关系密切:“平时在公司里,我就叫他华仔,不叫老板。有时候,也叫‘刘先生’。”没有比赛的时候,苏桦伟在刘德华的公司里上班,负责图片处理。如果因为训练或比赛请假,公司从来不扣他薪水。9月9日上午在“鸟巢”冲击100米跑金牌失败之后,刘德华第一个走上前去安慰苏桦伟:“没事的,以后比赛多用心就行了。”

苏桦伟不仅跑得快,还有演戏的天分。2006年,一部名叫《十二秒五八》的电影在香港上映,故事的原型就是苏桦伟,男主角也是苏桦伟。这部影片让很多人知道了苏桦伟,一个钟爱跑步的“香港阿甘”。

“我很喜欢跑步时风吹过脸颊的感觉。”苏桦伟的话,也和阿甘的一样有味道。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