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沉着的胜利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潇怡 我有话说

9月15日下午的国家体育馆气氛热烈。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在刚刚结束的女子轮椅篮球7-8名排位赛中以57比38战胜英国队,获得了北京残奥会女子轮椅篮球比赛的第7名。

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的姑娘们在这场比赛

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在第一节以6分的差距落后的形势下,姑娘们在后面三节的比赛中屡投屡中。第二节当中,中国队以20比2领先对手,打出了一个小高潮。最终,她们凭借第四节连续投出的几个成功的三分球和罚球保持10分以上的比分优势直到比赛结束。

胜利让在场的观众为之沸腾,掌声中,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教练刘铁华却一直保持着平静的神色,看不出胜者特有的兴奋和激动。“正常发挥。”刘铁华这样评价球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二场胜利,“每个人平时训练过的技战术都发挥出来了,这不是什么奇迹,也不是意想不到的事情。”

刘铁华所带的这支队伍非常年轻,2007年8月才正式组建。她们当中的很多队员以前都没有打过篮球。“这支队伍就像一个营养不足而快速成长的孩子。”刘铁华说:“唯一的优势就是她们都非常年轻,并且很刻苦。”经验的缺乏使得姑娘们在之前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是非常突出。而刘铁华对此并不介意,沉着而务实的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来学习经验的。”

教练沉着冷静的风格也明显影响到了篮球队的姑娘们。无论是在得分一项上表现抢眼的中锋付永清,或是屡次抢断对方进攻的后卫陈秋蓉,面对胜利都保持着腼腆而淡然的笑容。“教练告诉我们,只要全力以赴就可以了。”付永清云淡风轻地描述着第二节20比2的狂胜。与比分的大幅超出相比,她更在意的明显是自己的状态是否调整到了最佳。

而这正是教练刘铁华判断胜利的标准,对于比赛的结果他的心中自有一杆秤:“我关心的是队员们的表现,而不是比分上的输赢。”被问到为何在赛时还剩一分钟中国队以大比分领先时叫暂停,他仍是一脸沉静:“我叫暂停是不看比分的。在我看来队员状态不好、需要调整的时候,就是我应该给她们指导和建议的时候。这跟比分落后或领先没有关系。”

直到说到彼此之间的感情,这支球队沉着冷静的队员和教练才表现出感性的一面。“就是我爱她们。没有别的了。”刘铁华在说着这样的话时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己务实的说话风格。倒是陈秋蓉在听到教练的表白后,脸上绽开了甜甜的笑容:“我们也爱他呀!”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