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颂猜获新总理候选人提名 泰国政治前景仍不容乐观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人民力量党9月15日上午召开高层会议,决定提名该党副主席、代总理颂猜为新总理候选人。颂猜有望在17日议会特别会议上被选为新总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颂猜是他信的妹夫,因此颂猜当选总理将对泰国政局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9月12日,泰国众议院召开推选新总理的特别会议,但因与会的众议员人数未能过半

而被迫推迟。由于未能得到执政联盟其他政党的支持以及人民力量党内部部分派别的反对,前总理沙马在此次会议后决定放弃继续担任总理,并计划近期内辞去人民力量党主席一职。此间观察家认为,沙马能够做出让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泰国政局的紧张局势,减少支持和反对政府民间群体再次直接冲突的可能性。

然而,9月15日泰国人民力量党决定推选颂猜为总理候选人,让稍微缓解的泰国政局再度紧张。颂猜的妻子是他信的妹妹姚瓦帕。姚瓦帕一直是他信的政治代言人之一,自2006年政变之后姚瓦帕本人在泰国政治界非常活跃,并全力维护他信在泰国的政治影响力。此次颂猜被提名新总理,必将受到来自人民民主联盟等反他信集团的强烈抵制和反对,泰国政局出现缓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民盟领导人之一的素里亚赛日前向外界表示,民盟不会因更换总理而停止抗议政府的行动,不会撤出总理府。民盟的终极目标是推动泰国进行政治改革,摒除黑金政治和选举制度的一切弊病。民盟要求成立由各方广泛参与的国民政府,并有一位非党派人士出任总理,进行政治制度改革。

泰国代总理颂猜14日宣布,即日起解除自2日开始在首都曼谷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但由陆军司令阿努蓬领导的军方安全人员仍然驻扎曼谷。9月2日,支持和反对政府的两派群众在曼谷发生流血冲突,时任总理的沙马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担任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的阿努蓬坚持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恢复社会秩序,民盟在紧急状态下仍违法占据总理府并组织示威游行,使得政府颁布的紧急状态令形同虚设。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颂猜被提名为新总理候选人,以及民盟坚持与政府对抗,都将导致泰国政局继续恶化。泰国政局是否会达到一个巨变的临界点,第三力量是否会出面调解,将格外引人关注。

(本报曼谷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