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共享北京奥运会成果

2008-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9月15日下午,澳大利亚第一大港口城市悉尼市中心的乔治大街笼罩在一片节日气氛之中。沿街两边,人头攒动,热闹异常。一场隆重欢迎北京奥运会载誉归来的澳大利亚运动员的巡游仪式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150多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身着澳洲队队服,高举彩旗横幅,脖子上挂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奖牌,行进

在大街中央,接受着人们对他们的敬意和欢呼。巡游队伍中不时走来一些身着中国古装的舞者,以及上下翻飞的舞龙表演,再次唤起了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记忆。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兹在致词中表示,这种欢迎仪式是澳洲运动员接受人们的欢呼,同时也是他们向支持者表达感谢的一个机会。撑杆跳高金牌获得者史蒂文・胡克表示,“走出来与澳洲公众分享很重要”,“荣誉也属于他们”。自行车运动员安娜・米蕾斯在赛前几个月背部受伤,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银牌。她说,巡游使她所取得的成绩获得了认可,“我对自己的故事在澳洲引起的反响感到惊喜”。

堤姆・努南是澳洲赛艇运动员丹尼尔・努南的兄弟。他今天也特意赶来观看巡游活动。他说,他很为丹尼尔感到高兴,尽管他在比赛中只获得了第四名。他说,“能代表国家在这样一个世界级的运动会上进行比赛,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

巡游活动始于达令港,终点为悉尼市政厅。在悉尼市政厅大楼前,六届奥运会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澳大利亚代表团入场旗手汤姆金,代表所有参赛运动员从悉尼市长莫蕾手中接过了悉尼市的一把钥匙;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莉斯贝丝・特里克特,代表所有参赛运动员从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李斯手中接过了杰出成就奖。

特里克特兴奋地说,今天的巡游才是他们北京奥运之行的最后一站。来自新州的金牌运动员维尔莫特说,尽管今天的巡游是为新州的奥运会运动员举行的,但它属于澳洲的所有奥运会运动员。他同时对以这样的方式为其奥运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表示满意。他说,从每个人那儿得到认可是令人高兴的,运动员每个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在北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派出了其奥运史上最庞大的一支参赛队伍,共获得金牌14枚,银牌15枚,铜牌17枚,奖牌总数46枚,位居第六。据此间报道,悉尼巡游只是澳洲庆祝从北京奥运会载誉归来的运动员活动的一部分。目前,包括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地在内的许多城市都在积极准备巡游庆祝活动,整个庆祝活动将于9月23日在首都堪培拉落下帷幕。

(本报堪培拉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