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当代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研究》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增俊 我有话说
曹能秀教授所著的《当代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研究》一书2007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一部对当代日本学校德育进行系统研究的重要论著。

《当代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研究》在掌握新世纪国际学校德育发展总趋势的基础上,对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发展及问题进行了梳理,不仅阐述了20世纪70年代前日本学校德育从以修身科为

中心的修身教育转向以社会科为中心的全面主义德育的内外动因,探讨了从全面主义德育转向以道德课为中心的特设德育体制的时代特征,而且深刻地揭示了20世纪70年代后日本学校德育中存在着德育与生活世界分离、德育的工具化倾向、文化对德育的负面影响、忽视德育及学生道德危机等重大问题,由此尖锐地指出这些问题主要源自于中小学德育脱离社会、脱离青少年实际等原因。以此为基础,该书为我们了解今日日本的学校德育发展和变革,重新解读日本学校德育走向现代进程中的各种困惑和努力,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认识,也由此向我们展示了日本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中小学三个层面在寻求推进德育改革上的独特尝试,是我们了解日本学校德育变革的重要参考书。

在这部洋洋30余万字的专著中,作者以其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资料,对日本德育的各种变革进行多方面的探讨,并以自己亲历日本所获取的各种生动之素材,向我们娓娓道来对有关日本德育之感受及看法。书中用反思的笔触勾勒着日本德育的历史演变,清晰地再现这些不同道德理念的形成和走向;在刻画新自由主义和新保守主义对德育的种种作为之后,全力凸显日本德育在走向新世纪中的问题和努力。

该书还注重把日本德育置于日本特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整体背景下加以考察,认为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中集团性的“控制”和“反控制”的冲突仍将持续,“规范”和“发展”并重的趋势日益彰显,道德教育理论和实践的联系更加紧密以及终身道德学习将从“片面”走向“全面”等重要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集中表现为日本传统学校德育中旧与新的价值体系、移植的与本土的教育方法、原有的与新生的德育内容之间的对抗和不协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