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塑“中国制造”的辉煌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立军 我有话说
广交会一直被看作是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曾经有个“缝纫机大王”,当年为了挤进广交会,硬是背着自己的产品翻墙进去,广交会的吸引力由此可见。

然而时过境迁,从不久前举办的第103届广交会上可以看到,长期以来颇具价格竞争优势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并没有重现以往的光彩,“中国制造”的吸引力

似乎在降低。国外客户对中国产品的“挑剔”越来越多了。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目前“中国制造”所面临的窘境。

也就在三年前,人们还在谈论,如果没有“中国制造”,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会下降很多,生活成本会大大增加。美国一个家庭主妇当时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描述一个美国家庭抵制“中国制造”近一年后发现,“价格最终总是左右我们的价值观”,“我们根本无法拒绝中国产品”。

然而,在这届广交会上,不少国际买手拒绝了“中国制造”。有报道说,仅纺织纱线、织布及制品两项,成交量就分别比上届广交会下降了6%和24.4%。究其原因,不是外国客户无端挑剔,而是“中国制造”的商品已不再那么便宜。追逐利益最大化,是商家的不二法门。于是,国际客商采购商品的范围就不局限于中国了,而是将目光转移到孟加拉、印度和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国家。

可以说,如果没有廉价的“中国制造”,更多的订单会流向“越南制造”、“印度制造”。有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越南、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仅为中国的38%,原材料成本为70%左右。“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减弱。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由于美元贬值造成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采购下滑,数量庞大的中国出口企业,正集体遭遇重挫。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煤电油运力紧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正在大大挤压“中国制造”微薄的利润,刺激它敏感的成本“神经”。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我国纺织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9%,而其中2/3的企业平均利润只有0.62%。不仅仅是纺织行业,电子元器件、玩具、陶瓷、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境遇类似。温州目前有20%的外向型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工状况。

过去的“中国制造”为世界贡献了丰富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但是,专家们也曾一再呼吁、提醒,“世界工厂”的美誉背后也意味着缺少自主品牌,缺少核心技术。中国在做的只是简单加工,赚取加工费。企业在利润面前,往往只顾眼前,而忽视长远。外向型企业遭遇到的“寒冬”,终于使得他们思考怎样才是长久、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目前,对于中国制造企业来说,转型和升级迫在眉睫。从宏观层面上看,我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实现经济由依赖廉价产品出口到依靠拉动内需为主的稳定增长方式的转变。而很多企业也都认识到,以“专业+创新”为特征的“中国制造”,才能生产出其他市场不可替代的产品,增加附加值。依靠科技创新,降低能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制造业”,将成为各国竞争的重点。

只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企业才能走过风雨,见到彩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