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企业重组破解发展难题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9月3日,武钢集团和柳钢集团正式联合重组,成立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吹响并购整合的集结号”是当前中国钢铁业发展的最大特点。我国钢铁产量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但要从钢铁大国发展成为钢铁强国,要想在国际市场增强竞争力,必须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核心钢铁企业的战略重组。

重组实现由大变强

广西钢铁集团为防城港钢铁基地的业主,初始注册资本440亿元,出资人为武钢集团,以现金出资,占80%股比;广西国资委以柳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比。

防城港钢铁基地是目前广西投资最大、起步最高的工业项目,也是最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大型钢铁基地。基地建设分三期进行,累计投资高达2049亿元,将实现年产3000万吨钢、年销售收入2075亿元、年利税448亿元的目标。

早在2005年12月,武钢重组广西柳钢,组建了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公司,完成了我国钢铁企业的首次跨地域重组。此前,武钢在钢铁行业率先收购湖北襄钢,重组湖北鄂钢及昆钢,完成了中西南发展战略态势。

联合重组,强强联手已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改变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品竞争力弱、做大做强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已有10多家国有钢企联合重组。

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宝钢的重组之路备受关注:宝钢先后整合了新疆八一钢铁、韶(关)钢、广钢,并且与马钢、太钢结成战略联盟。

其他钢铁大企业也纷纷进行优势整合: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并成立河北新唐钢集团,沙钢集团和复星集团两大民营钢铁巨头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重组促进结构调整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国际市场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使钢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石油、煤炭、矿石、橡胶、钢材等价格强劲上涨,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扬。

“由于地处内陆,武钢所需矿石80%以上依赖进口,矿石运输成本很高。”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说:“每年仅运输成本增加的20亿元就这样白白流失。”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建立,为武钢的发展带来机遇。

企业整合是经济全球化形势的需要。专家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钢铁仍存在规模过小、国际市场竞争力弱、创新能力低以及产业集中度不够等问题。

“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低,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市场竞争能力弱,也大大削弱了我国钢铁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副司长熊必琳说,为应对国际钢铁业联合重组不断加快的趋势,迫切要求我国钢铁工业加快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武钢与柳钢跨地区的联合重组,顺应新的形势,实现资产、装备、人才、技术、产品等全方面优化组合,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符合资源共享、长远发展的需要。

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集团、广东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先后挂牌成立,对加快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步伐、提高产业集中度产生重大影响。按今年上半年的粗钢产量计算,不考虑上述三大钢铁集团的重组,粗钢产量最多的前10家企业合计生产粗钢9528.74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6.20%。把上述三大钢铁集团重组考虑在内,上半年前10家企业合金管产量合计为10919.33万吨,合金管占全国总量的41.37%,产业集中度提高5.2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联合重组对提高全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