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教学理论与创新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树彬 我有话说

“产学研”教学的实践内涵是在理论的基础上实施的,是以学为基础;以专题性研究为导向;以产品完成为目标;课程实践的内容应于专业方向涉及的产品结合起来进行,将纸上谈兵转化为实施物化过程的环节,这一实践是学生将理论应用的过程,也是最好的学习。

“产学研”的实践内涵

“产”的实践可以从两个层面考虑,既区域服务和行业服务。实践的切入点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每一个单元教学都与实物造型结合起来,制出实物;另一方面是以专题项目为实践目标,在行业要求下进行“产品设计”。两种形式交替进行,使实践的内涵不断升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利用区域优势,面向社会、服务社会、认识社会,突出以工科为背景的学科特色,实现教学创新的新层面。解决了实验环节只在学校里的实验室里完成的局面,使学生的学习实践参与到了行业大的循环中去,加快了学生与社会的接触,缩短学生与社会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学习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和造物品位;从而引发了学生自觉尝试并完成对课程方案的“无形”构建与“有形”塑造。

在实践中,“学”字凸现在学习职业道德、职业操作规范、产品制造规格、产品工艺程序、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实践经验、完善专业理论。“学习”作为一种对话性实践可以为人们提供构筑起“学习共同体”的可能性。在企业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展示自己的设计方案和讲评自己造物创意、同行参与讨论,逐渐明晰“优秀”作品是什么样的,自己展示的作品应该在那些方面改进。

“研”的实践内涵是注重与社会建立“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关系。在教学实践环节方面通过采用假题假做、假题真做、真题真做等形式开展专题性系列设计研究,以基础带设计在专题性研究项目的过程中对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设计表现、设计程序掌握的程度等方面起到了巩固作用。同时,结合参与社会项目研究,把科研项目应用于学生的专题设计或毕业设计的选题中,使学生对实践性的研究产生兴趣。这种教学形式可以逐渐地改变以往传统的“填鸭式”和教师一人表演的“独角戏”局面,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

“产学研”三位一体教学的创新性

人才培养模式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运行的,建设一支具有“双师”型素质的特色师资队伍是当务之急。一流教师能培养精品学生,而一流教师,应该是在理论+实践的教学中成长的,精品的学生是“学历+技术”集于一身的人。

“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是一种创新的尝试,其基本的价值取向是培养学生的应用型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这种教学方式的提出,是人们对传统教育过于强调知识传承的反思。因为学校教学实践设备没有企业更新的快,学校的实习基地只能满足一般规律的掌握,教学创新需要直观的感受。如果教学仅限于纸上谈兵,理论研究落后于教育创新实践是必然的。在一些发达国家里,企业是促进教育创新和变化的最重要的力量。在构建教学创新框架时,可以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采取洋为今用的模式,进行完善现有的教育教学。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上,突出“多元文化”的教育价值取向,把东方教学注重的共性发展、社会本位与西方教学注重的个性发展、个人本位结合起来;把东方教学注重知识传承与西方教学注重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东方教学强调知识的严密、完整、系统性与西方教学注重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把东方教学强调求实的作风与西方教学追求浪漫的风格结合起来;把东方教育的“学多悟少”形态与西方教育“学少悟多”形态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教学创新。

确立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把教学变成“双主体”间的对话。正如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认为:“教育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尤其是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的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研究教学创新的核心内容,研究以提高学生对职业和社会生活的应变能力,构建多样化课程体系以促进学生个性自由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体现科学人文主义及课程的开放性,反映出社会性和生产性。这种教学模式还研究如何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因为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体,他们应有较高职业理想,具有强烈创新教育动机和为教育事业奉献责任感,有广博的知识和学习的能力;研究如何营造创新学习的良好环境,构建“教与学互动”的教学模式,使教与学成为双向互动有机系统;营造、鼓励创新的学习氛围,创建学生自主学习软硬件环境。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