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言、文化与个人素质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登峰 我有话说

●全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53.06%

●诵读经典,推广普通话,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

●语言文字水平是劳动者素质的核心因素之一

9月1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恰逢第十一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一项关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化传承和个人素质提升的基础性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被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01年通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推广普通话面临的形势

经过50多年的努力,推广普通话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面临严峻的形势。据2004年国家语委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全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人口比例约为53.06%,在15―69周岁人群中,受教育程度越高,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也越高。“没上过学”的人群能用普通话交际的比例约为10.36%,上过小学的比例为25.49%,上过初中的为56.08%,上过高中的为75.76%,大专及以上的为86.77%。因此,加强学校在推广普通话中的作用是确保推普工作扎实有效的重要途径,而且必须明确推广普通话与方言使用的关系。

国家语委在新时期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首先就是要处理好推广普通话与使用方言之间的关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政府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这四大领域应该使用普通话。之所以对推广普通话作出如此明确的要求,是因为以上四大领域必须确保信息的全国畅通,而除此以外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地域特点等选择使用方言或其他的语言。2004年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中显示,在不同交际场合人们使用普通话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在家里与家人交谈”比例为17.85%,“到集贸市场买东西”比例为23.15%;“到医院看病”比例为26.29%;“到政府机关办事”比例为28.80%;“在单位谈工作”比例为41.97%。也就是说,即使在单位,也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用普通话。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除推广普通话以外,少数民族同胞也有学习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和权利。

除了方言以外,现在媒体的语言文字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汉语里夹杂英语的现象非常普遍。以前中国运动员出国比赛的汉语拼音名字都是名在前、姓在后,今年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调整过来。在媒体中有许多简称用英文,如CCTV。很多大城市为了显示其“国际化”也在大量使用外文标志,甚至是地名和交通标志。

推广普通话与中华文化传承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汉语汉字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凝聚力,吸引了全世界惊奇的目光。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在韩国、日本、越南,对小学生学习汉字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韩国和日本有一个“汉字检定能力考试”,韩国每年104万人参加考试,日本有240多万人参加考试。相比之下,我们更要珍惜自己的语言文字,因为我们的语言文字既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同时又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为配合国务院将清明、端午、中秋增列为法定假日的举措,国家语委会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和文化部联合推出以4个传统节日(包括春节)为主题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以及“中华赞”诗词歌赋征集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同时,诵读经典可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弘扬中创新、发展,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诵读经典还可以提升个人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可以提高个人修养,净化社会语文环境。一个人的文化情趣和个人修养跟一个人的语言文字方面的功力是有着密切关系的。诵古人书,咏古人文,或者是近代文学的华章,是一种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可以使公众的心理在文化的滋润中得到精神的升华。现在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宣传还停留在一个“代读”阶段,也就是别人读完经典后再讲给你听的阶段。已经有很多学者呼吁,我们应该从“代读”过渡到“自读”的阶段。

推广普通话与提升个人素质

中国正在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劳动者个人素质的提升,而一个人的能力素质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这个人的语言文字水平决定的。智力的核心成分包括言语能力、计算能力和推理能力,而且计算和推理也同样离不开语言。一个人的非智力因素,即如何认识和表达自己,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如何与别人进行顺畅的交流和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从思维方式到具体技能,都是由语言文字作为依托的。个人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言谈举止,思想道德素质也必然包含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推广普通话是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措施。

能够用普通话进行流利的沟通有利于提高个人的自信心。实际上,一个人的演讲、表达、写作能力,倾听、面谈、说服别人的能力,与人协商及解决冲突的能力,对别人的理解、评估和影响能力等是个人素质中极为重要的成分,也是政府和企业管理者非常看重的个人能力。最近的研究表明,中国管理者普遍欠缺的个人素质就是演讲、表达和写作能力,以及说服、影响、改变别人观点的能力。这些能力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全面的个人修养,但首当其冲的就是个人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即使不做管理者,如果一个人经常词不达意、说话缺乏说服力和感染力,再大的能耐也很难发挥出来。

因此,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国家意志,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各民族团结的基础和保证,是中华民族灿烂悠久文化传承的保证,也是个人成长的重要的桥梁。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和语言文字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依法推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机制,为建设和谐社会、营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作者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