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们感受阳光的味道”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唐恩思 我有话说

送你一个阳光的笑!因为奉献的青春最快乐。

“8月15日,北京朝阳多语种呼叫中心接到了一位阿拉伯客人的求助电话,他把数码相机遗失在出租车上,也找不到住宿的饭店。来

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语系的几位同学用娴熟的阿语与其交流,并立即展开行动。‘我们真的很想帮助他。’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深夜两点半,志愿者任玉丹读完了那厚厚一打《志愿者日志》,奋战在奥运和残奥各个岗位上的近两千位二外志愿者的心声,汇集在她手中,让她感慨万千。正如一名叫蒋智行的志愿者在博客里所写:“时间流逝,志愿者工作也在平淡中行进着,没有扣人心弦的奇遇,但我一直沉浸在和睦团结的氛围中。能够如此近距离地参与奥运,是一种幸福……”

奉献的青春最快乐

“您好,这里是支队奥运办。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这是国际传播学院大二学生仇凯华每天都要重复数十遍的一句话。他们的工作任务是“驻扎”在北京交通支队及其下属各分队,全天候待命,以便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立即随警出勤,提供语言服务。“每个志愿者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入选的,我很珍惜,再多的苦累也值得,”她说。

早在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之初,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就踊跃报名,申请总人数超过五千人。历经一轮轮笔试、面试的严格选拔后,近2000名“幸运儿”脱颖而出,担当起了赛会专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以及赛时实习生、住宿服务生的神圣使命。

这支洋溢着朝气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14名教师的身影。他们与400多名二外学生志愿者一起,成为了44家奥运签约饭店中高水平住宿服务的传递者、客人和饭店之间的协调者、客人意见的聆听者、饭店服务的监督者。他们用微笑为客人答疑解惑,即使在深夜被店方叫起也毫无怨言。当听到德国客人告诉家人“北京人民对所有的客人都十分友好,尤其是这里的志愿者”时,一种自豪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

“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多么美好的一次经历啊!”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来自玻利维亚的留学生帕美娜激动不已。她2007年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刚满20岁的她通晓西班牙语,英语和法语,还略通德语和意大利语,成为奥运期间的“翻译多面手”。像这样的留学生志愿者,在二外还有很多。他们发挥语言优势,全身心投入,为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当奥运比赛进行得热火朝天时,所有志愿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提供语言服务,或引领观众入场,抑或是在机场迎来送往……他们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但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动人的微笑,因为奉献的青春最快乐。作为奥运服务的生力军,他们用出色的表现,向世界亮出最美丽的青春名片。

“带着积累做志愿”

“8月4日上午9点半,我作为语言翻译,陪同第30届伦敦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考察员JoannaSotherland小姐参观了首钢体育馆、清华大学体育馆等奥运场馆,所到之处,我都会将场馆的历史背景、与奥运的渊源以及有趣的故事用英语告诉Joanna,比如首钢为迎接奥运,避免空气污染,特意迁出了北京……”这是旅游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杜佳征写在奥运博客里的一段话。

完美的表现,来自于平日的专业培训与自觉积累。“身为语言服务志愿者,我们其实也在努力充实人文知识,争取做人文奥运的倡导者、沟通者和推动者,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北京的风貌,让世界了解中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诠释‘世界给我十六天,我给世界五千年’这句话。”杜佳征说。

赵婧是国际传播学院的学生,作为奥组委34名旗帜礼宾志愿者之一,谁能想到,最初只认识几个大国国旗的她现在对20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子烂熟于心,如数家珍。为此,她付出了许多,却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她说,这些工作看上去简单,其实责任重大,所以必须“带着扎实的积累做志愿”。

为了更好地服务奥运,两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课程,内容涉及志愿者礼仪、媒体应对、被害预防、紧急避险与逃生、心理素质、素质拓展和北京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等许多方面,还组织开展了各类通用培训,配合协调奥组委岗位培训200余场。“好运北京”测试赛开赛以来,学院共组织1074名专业志愿者、116个团队,参与了43场体育赛事,服务涉及英语、日语等10个语种,包括贵宾陪同、住宿接待、兴奋剂检测、竞赛组织、城市志愿者等众多项目。1074名专业志愿者累计工作约86000小时,为奥运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把爱心传播到每个角落

刘烨是一名城市志愿者,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很重要,因为信息咨询、便民服务等工作,更能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志愿者的贴心。“刚开始到站点服务时,有些人会问‘志愿者是做什么的’、‘你们当志愿者为了什么呢’等等,这些问题让我们觉得很难回答。现在人们看到志愿者,常说的是‘你们是好样的’、‘我也要做志愿者’。”刘烨说,这些变化让他感到高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

为了让志愿服务的风气在全社会传播开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自觉承担起了带动市民的责任。两年来,围绕着奥运主题,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奥运宣传,基本做到了月月有大型奥运主题活动,周周有奥运相关宣传,日日有奥运知识教育。

“北京社区奥运外语培训大讲堂”是学院奥运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据介绍,作为服务奥运的首家北京高校外语培训基地,自启动至今,“大讲堂”已在朝阳区25个街乡开课讲授奥运外语等相关课程,开班数达四十个,接受培训的各街乡社区居民达数千人。“我也是奥运大讲堂的小讲师呢!”赵婧开心地说,她和老师、同学们已经面向市民完成了近三千学时的奥运外语培训,“这种服务虽然不是直接面向赛场,但能够使市民们了解奥运、做好东道主,我觉得很自豪”。

志愿者们还走进部队,向武警战士提供英语讲授、奥运知识宣传、文明礼仪宣传等志愿服务,同时与北京朝阳公安分局结成“警民共建”对子,开办安保英语培训班,为实现平安奥运,构建和谐北京共同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每一天,每一刻,每位志愿者身上都有一种奉献精神,努力地发挥着光和热。他们带病坚持上岗,他们在滂沱大雨中为观众引路,他们为了维持秩序而对观众不厌其烦地劝说……他们交叠成让人温暖不已的光影,把爱心传播到每个角落。

“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奉献祖国、服务奥运的热情都是一样的。但愿我们的付出能让你感受到阳光的味道”,二外英语系大三学生牟歌说。

(本文照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