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正式批准向格鲁吉亚派遣观察员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李力)欧盟27国外长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上正式批准向格鲁吉亚派遣200名欧盟观察员,支持就格鲁吉亚冲突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并任命法国前驻俄大使毛磊为欧盟格鲁吉亚危机特别代表。

欧盟外长会议在15日会后发表文件说,欧盟将在10月1日向格鲁吉亚派

遣观察员,并部署在俄罗斯围绕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划定的“缓冲区”内,以监督俄罗斯按照有关协议撤军。有欧盟官员向媒体表示,根据欧盟共同安全和防御政策,欧盟格鲁吉亚危机特别代表毛磊将直接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负责,毛磊下属的“欧盟监测团”将作为独立于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外的实体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建立总部,并获得首年3100万欧元的预算,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将为该监测团提供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

根据本月8日欧盟和俄罗斯达成的有关协议,欧盟须向格鲁吉亚冲突地区派遣由200名以上欧盟观察员组成的国际观察部队,在国际观察部队到位后,俄罗斯军队将在10天内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毗邻地区撤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