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舆论认为“新冷战”已经开始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上月初爆发的“南奥塞梯危机”让本已紧张的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雪上加霜,政治分析人士形容当前的俄美冲突已经呈现所有“新冷战”的特征。更有观察家指出,现在不是俄美双方会不会爆发、而是想不想制止“新冷战”的问题。

俄罗斯外交重要智囊、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卡拉干诺夫日前在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撰

文,坚持认为俄美已经开始“新冷战”。文章指出,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人类已经历了两次“冷战”,第一次是“一战”以后英、法、美等对年轻苏俄政权的围剿;第二次则是“经典冷战”,即“二战”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苏联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长达40多年的意识形态、经济、文化全面对抗。而从本世纪初以来,俄罗斯致力于建立“多极化世界”与美国力保“独霸地位”发生的激烈冲突,是“新冷战”主要表现形式。

也有人士不同意“新冷战”提法,认为目前俄美关系不具备“经典冷战”中意识形态对立的前提。美苏意识形态的对抗不过是“冷战”的一个特征而非前提。俄美如今进行的是地缘政治和资源的争夺。南奥塞梯、阿布哈兹所处的外高加索护卫着俄罗斯的西南翼安全,美国一直力图将两地及其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的羽翼。为实现“遏俄”目的,美国竭力促动格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给予其北约准成员资格。就俄而言,之所以在西方承认科索沃独立后未立即承认南奥、阿独立,并非担心美国激烈反对,而是希望以存在领土争端这一事实拖延北约接纳格鲁吉亚进程。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上月26日承认南奥、阿布哈兹两个共和国独立不过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俄分析家认为,“经典冷战”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北约与华约两大集团的军事对峙。“南奥塞梯危机”发生后,北约不仅激烈抨击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还派遣包括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旗舰“惠特尼山号”在内的多艘军舰前往黑海水域,以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名义在支援格鲁吉亚的同时向俄罗斯示威。俄也不甘示弱,不仅派遣远程战略轰炸机前往加勒比海沿岸的委内瑞拉,而且还计划在今年11月与委内瑞拉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都在打“代理人战争”。在俄罗斯看来,格鲁吉亚就是如今由美国安插指使专门在俄家门口捣乱的代理人;同样,美国也将古巴、委内瑞拉视作俄罗斯在其“拉美后院”的盟友。

俄舆论认为,长期以来,俄美双边关系基本上是靠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之间个人友谊来维持,其他要员之间经常是话不投机。2006年5月,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针对俄罗斯的批评言论,攻击俄在与邻国争端中将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俄《生意人报》当时就指出,该讲话完全可与英国前首相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切尼实际启动了“新冷战”。去年2月,时任俄总统的普京在德国慕尼黑做出激烈反击,将人们对“新冷战”是否到来的猜测又加深了一步。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巴拉诺夫斯基指出,尽管俄美双方都不想在所谓的“新冷战”中两败俱伤,但难免惯性使然。接下来,美国开始在波、捷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北约吸纳格、乌加入,俄罗斯战略核导弹采取瞄准美国目标的动作,将使“新冷战”程度变得更深。

(本报莫斯科9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