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家发现“火星来的蚂蚁”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生物学家最近在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发现了一种新蚂蚁,初步认定这可能是最古老蚂蚁的后代。由于这种蚂蚁有许多前所未见的特征,生物学家称之为“火星来的蚂蚁”。

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克里斯蒂安・拉伯尔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介绍说,这种蚂蚁通体呈金黄色,在土壤中生存,体长2到3毫米,没

有眼睛,但有很大的大颚。由于它是肉食性蚂蚁,拉伯尔等人猜测它的大颚是捕食的利器。

经过形态学和基因分析,拉伯尔等人将这种蚂蚁归入单独一个亚科。这是自1923年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隶属于新亚科的活蚂蚁,其他的新亚科蚂蚁都是以化石形式被发现的。目前已知的蚂蚁亚科共有21个。

(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