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日关系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9月16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组织主办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为大会发来贺词,称赞论坛长期以来一直前瞻性地思考日中关系的发展,积极开展着眼于未来富于睿智的讨论。福田表示,与“北京―东京”论坛一样,近年日中关系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他相信无论何时,日中两

国都会本着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两国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精神,一起克服困难,充满勇气地前进下去。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向论坛发来贺词,赞扬“北京―东京”论坛在中日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戴秉国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方愿与日方继续共同努力,加紧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日两国完全可以,也应该在政治上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合作的典范;在经济上成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伙伴;在人文方面成为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朋友;在国际事务中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

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在开幕式上说:“由于现今日本政局的变动,许多人非常关注日本的对华政策。但是我确信,重视日中关系的潮流不会有任何变化。”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代表本次论坛中方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中日双方各界人士能够一如既往地为中日关系的持续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中日双方参会代表将在政治、经济合作、安全与救灾、环境、粮食与食品安全、媒体等众多领域进行坦诚、理性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得到了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数十位中方高层官员、商界及媒体精英、知名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防卫大臣林芳正、环境大臣齐藤铁夫、国土交通大臣谷垣祯一等现任政府高层官员及各界要人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论坛无论从出席人员规格、嘉宾人数、还是议题设置数量都创造了“北京―东京”论坛之最。

(本报东京9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