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危及全球股市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15日在纽约正式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同时被美洲银行收购。消息传出后导致全球股市的暴跌。华尔街15日遭遇自“9・11”以来最惨的一天,道指狂跌500点,跌幅达4.42%;一些主要欧洲股票指数曾一度下跌5%;亚太地区的金融类股普遍走低,澳大利亚股市15日收盘跌至6周来最低
点;新加坡股市收盘下跌84.12点,至2486.55点,跌幅3.3%;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跌258.23点,至6052.45点,跌幅4.1%,为近3年来最低收盘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1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访谈节目上说,这是50年甚至100年不遇的重大事件。毫无疑问,事情的发展将比他所见过的任何情况更加严重,而且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他认为,可能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面临破产,美国似乎不大可能避免经济衰退的命运。

作为有着158年历史的知名企业,雷曼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一直在缓缓下挫。由于巨额的房地产投资陷入困境,该公司希望筹集更多资金,却均以失败告终。公司股价从2008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了80%。公司是在谋求联邦政府援救的努力失败后被迫宣布破产。两天前,由美联储官员主持的紧急会议上,英国巴克莱银行和美州银行都表示对收购雷曼公司感兴趣,但由于雷曼公司的债务得不到美国政府的担保,巴克莱银行和美洲银行最终放弃了收购意向。

与此同时,美州银行拟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斥资500亿美元收购美林公司。这一消息也让金融市场人士大吃一惊。美林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股票经纪商。和绝大多数金融机构一样,美林公司也受到次级房贷危机的致命打击,其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75%。不过,美州银行董事长刘易斯在记者会上把这笔交易说成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商机。他说:“我们显然把握住了时机,让塞恩(美林公司首席执行官)为我们创造这个举世瞩目的金融服务公司。这正是我们大步迈进的目标所在。这是一个人一生之中不可多得的战略性机会。”

这场金融危机开始于去年,美国房价的大幅下跌造成了与房屋价值相关的贷款和其他资产价值的显著缩水。大笔注资也未能阻止资产冲销和巨额亏损。本月初,美国联邦政府接管了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跟房贷市场关系最密切的公司。半年之前,美国政府还帮助摩根大通银行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公司,但均未见成效。目前各金融公司似乎无计可施,注定在劫难逃。美国财长保尔森无奈地表示,美国在几个月内将面临最困难的时期。

面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局势,美联储推动包括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在内的全球10家银行和证券公司15日宣布组成贷款基金,共同向美国金融市场注入总额高达700亿美元的资金,旨在降低雷曼公司破产后对金融市场造成的打击,以此缓解危及全球金融市场的信贷短缺。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放宽让金融机构作为抵押品申领紧急贷款的证券类别,并有可能接受低质资产作为抵押,提供政府贷款及再次宣布降息。

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白宫表示,美国政府连日来也在密切关注着这一事态的发展,希望这件事情不会对美国长期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和冲击。美国政府决定采取一些措施,减轻金融市场的动荡。他认为,这一事件短期内一定会对美国经济、投资人和雇员形成惨烈冲击,雷曼公司在世界各地的雇员人数多达26000人。但对于美国市场调整和长期的经济发展是有帮助的。

此间业界人士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拯救美国金融市场,将取决于美联储和美财政部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稳定金融市场。在这场风波的震荡下,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会努力进一步控制风险,留住资本,从而可能导致信贷状况进一步收紧,推动贷款成本继续上升,并使资本市场上无钱可借。受此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图为9月15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