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阖闾城遗址为春秋吴王都城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通讯员陆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通讯员陆炜)日前,在“阖闾城遗址全国考古专家论证会”上,国家文物局研究员、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宣布,无锡阖闾城遗址初步认定为春秋时期吴王阖闾的都城,是目前长江下游发现的春秋时期最大的城址。

据了解,位于无锡滨湖区胡埭镇的阖闾城遗址分为东西两城,长1300米,宽800米,周

长1.5公里,直径约0.5公里,土城墙高出地面2至3米不等,墙基宽约20米。早在1956年阖闾城遗址就被列入江苏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是吴王阖闾命伍子胥修建的都城。

黄景略介绍,考古专家组根据无锡市胡埭镇阖闾城遗址、龙山石城遗址实地考察结果和《阖闾城遗址考古复查工作汇报》研究成果,从遗址年代在春秋中晚期、遗址的地理位置在春秋吴国范围内、阖闾大城的确定和城内高台建筑的年代特征四大标准进行“把脉”,初步认定该遗址为公元前515年至公元前496年之间春秋时期吴王阖闾的都城。

与会专家一致建议,鉴于阖闾城遗址的现状和考古复查的成果,应尽快对其保护范围进行重新划定,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考古发掘,制订《阖闾城遗址保护规划》,对阖闾大城和龙山石城进行“精心呵护”,并加快整理遗址的相关资料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