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款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津下线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9月16日电(记者陈建强)今天上午,我国首款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在天津高新区曙光产业基地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自主研制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据介绍,刚刚面世的曙光5000A计算机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从体系结构、处理器、互联芯

片到组装工艺都有重大技术创新,甚至每条连接线路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其峰值运算速度达每秒230万亿次,内存超过100TB,存储能力超过700TB。是目前国内运算速度最快、密度最大、效率最高、能耗最低的计算机,其一天工作量,相当于全中国所有人手持计算器不停顿地计算52年。

“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是由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及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的研究项目,是天津和中科院强强联手的结晶。目前天津市已经完成曙光高性能产业基地的一期建设,形成了年产10万台多型号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规模。到今年年底,总占地60余亩,新建厂房2万平方米,同时配备仓储、物流等设施的二期工程将竣工,达产规模超过50万台。届时天津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