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人生同样精彩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快打开这本书。”听了电话另一头赵泽华的讲述,我的愿望单纯得只剩下一个。

素昧平生,仅仅片刻的交谈,我就被征服了,被话语中传导出的滚烫的生命热度征服了。我认同了赵泽华说的,她的《坚守生命》不是只

写给残疾人和他们的亲属以及为残疾人工作的人们的一本书,这本书向所有拥有生命的人敞开。

“封面上,太阳的光芒遍布天地间,一丛丛仙人掌矗立在无垠的沙漠上……我喜欢这个设计,这正是我通过这本书要传达给读者的,生命多么顽强,多么灿烂……”我明白了,从死神那里挣脱出来的作者,愿意用自己失而复得的生命,为死亡的黑暗作证,更为生命的光明和温暖作证。

走进书中,我们走进了一个平日不熟悉的、但进去之后再也无法释怀的世界。

作者在19岁如花的年纪,遭遇了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劫难,命运的如椽巨笔只轻轻一点,就彻底改写了她的人生。在死神的怀抱里挣扎了七天七夜之后,她,已不是原来意义上那个健康、朝气蓬勃的女孩了。从此,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与她如影相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种常态。在知名或不知名的善良人们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用人性的温暖和爱抵御命运的凛冽严寒。母亲对于生命的热爱和不肯轻易放弃,也成为她心中不灭的生命信念、成为一座碑。

赵泽华用她的故事诉说着一个简朴的道理,人生无常,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常态。苦难本身并不等同于财富,只有它变成你成长的力量和智慧时,才堪称财富。

《坚守生命》是华夏出版社出版的“骆驼草丛书”中的一本。这套从去年开始面世的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五种,其他四种分别是史铁生、陈村、阮文彪、张海迪的作品集。丛书的责任编辑刘晨告诉记者:“我们华夏出版社一直想为残疾人作者出一套书。用‘骆驼草’冠名,是想表达对生命的渴望。”

到目前,华夏出版社已经出版了一大批残疾人作家、学者的作品。与此同时,华夏出版社把发掘、扶持残疾人作家、学者的创作,视为责无旁贷的工作之一。他们指派资深编辑,指导残疾文学爱好者的创作,多次组织全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邀请当代著名作家来联谊会讲课。经扶持,有的作者最终成为知名的残疾人作家。近几年该社出版的残疾人作品集《为了生命的美丽》、《放飞希望》、《收获感动》、《让爱改变一切》等被文化部、财政部选入“送书下乡工程”;脑瘫患者张莉《生如残月》出版后,更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直接为残疾人事业服务的综合性图书出版机构,20多年来,华夏出版社以繁荣残疾人文化生活为己任,立足我国的残疾人事业,紧扣为残疾人事业服务这一重心,从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为不同人群策划并推出了众多选题独到、编校质量上乘的千余种出版物。如特殊教育方面的《中国手语》、《中国盲文》、《聋儿听力语言训练教材》、《特殊教育辞典》等;直接指导残疾人康复训练的《康复指导丛书》、《残疾儿童康复系列》、《中国康复医学》、《社区康复》等;关于残疾预防的《残疾预防丛书》、《中国残疾预防医学》等。同时还出版了一批与残疾人息息相关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残疾人保障法挂图》、《中国残疾人事业年鉴》等有关政策法规和保障残疾人权益以及《基层工作知识读本》、《中国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残疾人事业方面的用书。这些出版物问世后,不仅被广大残疾人读者及残疾人工作者认可,也在普通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反响。此外,华夏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批帮助健全人正面看待残疾人、树立人道主义思想的图书,如《中外残疾人名人传略》、《上帝在哪里》、《无声世界的骄傲》等。其中,引进的西方优秀残疾人传记丛书《美利坚残疾英雄系列》,记述了多位身残志坚的美国残疾英雄的人生经历。

和华夏出版社同样肩负着服务于残疾人事业使命的中国盲文出版社,也是我国残疾人出版的重镇。建社以来先后出版了医药、科技、法律、历史、地理、大中专教材等各类盲文书刊7000余种、500余万册。目前,已形成年出版350种、13万册盲文书刊的生产能力,涵盖盲文书刊、有声读物、大字本读物和信息化学习辅具等为主体的六大类盲人文化出版产品。他们专门为北京2008残奥会出版的《奥运会与残奥会服务指南》,为运动员和志愿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副主任王涛介绍说,目前我国残疾人出版事业已拥有两家出版社、一家杂志社、一家报社和一家音像出版社。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传播华夏文化为己任的华夏出版社,出版了包括残疾人康复、特殊教育、劳动就业、残疾预防等选题的大

量图书,几乎涵盖了残疾人事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弘扬人道主义思想方面,出版了《人道主义的呼唤》,描写残疾人英雄事迹的报告文学集《自强之歌》、《人道主义思想论库》、《西方人道主义思想史丛书》等图书,为人道主义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已经成为出版领域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思想、知识、技术的基地。中国盲文出版社作为一家为我国1233万视力残疾人提供专项服务的出版社,自建社以来,定向为盲人出版各种教材和读物,已经成为我国出版领域特色鲜明、读者指向明确、服务力度很强的专业出版社。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所属的《中国残疾人》、《三月风》、《盲人月刊》三本杂志既涵盖社会各阶层读者,又针对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既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已经成为残疾人事业政策传递、信息交流、工作介绍的重要平台。中国康艺音像出版社则为宣传残疾人事业出版了大量音像制品。王涛说,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我国的其他一些出版社,也出版了大量残疾人题材的优秀作品,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将视角对准了残疾人这一群体,希望更多的出版社关注残疾人这一群体的文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好作品。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