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舍茶馆里的笑声(图)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谢文/摄

9月16日,北京残奥会即将闭幕之际,位于前门大街的老舍茶馆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洋茶客。

“紧张的比赛结束了,我们来这放松一下,

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西班牙残奥游泳队的托里斯说。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托里斯非常高兴,他说:“残奥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待客之道。”代表团一下子来了35人,给老舍茶馆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队员们首先参观了大厅,接着就来品尝特色茶菜。他们的眼睛也没闲着,精彩的清宫礼仪舞蹈、巧耍花坛杂技表演博得他们的阵阵掌声和赞赏,川剧变脸则引起他们的惊叹:“太神奇了,他怎么做到那样的?”为了满足西班牙友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服务员教他们使用筷子,很快他们就能用筷子夹烤鸭蘸酱了。伴着中国古筝名曲,特色造型茶艺表演演员递上一杯沏好的茶水,西班牙游泳队主教练诺瑞罗・基科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我知道茶是减肥的。”接着他主动要求上台学习如何沏茶,稍嫌笨拙的表演引起了众人善意的笑声。老舍茶馆工作人员介绍,残奥会刚一开幕,爱沙尼亚第一夫人、芬兰教育部国务秘书和芬兰残奥会代表团就来到老舍茶馆观看表演,品茶进餐。残奥会期间,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就餐,老舍茶馆专门增加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等设施,并将茶馆门口入口处台阶改为坡道,地面采用麻面设计,还准备了轮椅。为确保残奥运动员方便、舒适,运动员就餐的桌子也改低了。(本报北京9月16日电)图为西班牙客人在欣赏川剧变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