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敢的生活才最美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激情的盛会,欢乐的海洋。北京残奥会在一片收获和喜悦声中即将落下帷幕。让我们为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中的出色表现喝彩,向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残奥会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致以热烈的祝贺。精

彩的残奥会,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内心的感动,还有满怀的欣慰。残疾人运动员们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体现了勇敢的生活才是最美。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感受了残疾人运动员轻松的心态、开放的胸怀、融入社会的勇气、自信生活的信念……残奥会运动员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展示了残疾人昂扬的精神风貌。每一名参赛的运动员都是优秀的,都值得赞扬。残奥会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高尚风格,更让瞬间的感动成为最美的风景。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吴春苗摘下胸前的金牌挂在了她的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无数的闪光灯,传达出人们真诚的赞誉。

北京残奥会呈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精彩的比赛,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体育精神是人类宝贵精神的组成部分,珍贵、崇高而伟大。特别是在残奥会上,人类顽强拼搏的精神、意志和信念的力量,在这里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成为我们(包括健全人和残疾人在内)每一个人争做生活强者的强大精神动力。北京残奥会,也让我们更加关爱残疾同胞,让社会更加注重文明的细微处。关注残奥会,让健全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和走进残疾人的生活,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这样的融合,拉近了心灵间的距离,成就了社会的和谐美好。这样的经历会上升为一种自觉的意识,构成社会文明进步的铺路石。北京残奥会使社会的文明进步有了理念上的积累,有了行动上的跃进。

北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和世界人民相互交流、共享欢乐和传递友谊的舞台。世界人民近距离地看到了一个更加完整的、更加真实的中国。我们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社会建设也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残疾人事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和谐社会的宗旨。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观众在这里共同见证了“残健共享”的和谐美景。每一个精彩瞬间和美丽片断都倍加珍贵,都是世界人民交流、沟通的素材,都是世界人民凝结友谊的纽带。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两个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人文盛会,展示了中华民族秉承的优秀价值理念和宝贵传统文化,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五湖四海的朋友将把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友善、文明带到了全世界。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成功向世界证明,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将为全人类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