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残奥会选手将被授予“黄延大成就奖”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潇怡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吴潇怡)国际残奥委会今天宣布,明天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颁布的“黄延大成就奖”将授予南非女子游泳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和巴拿马男子田径选手赛义德・戈麦斯。国际残奥委会在声明中称,杜托伊特和戈麦斯是“残奥会运动员精神的典范”,国际残奥委会将向他们颁发一块重达75克的

纯金金牌。

据国际残奥委会表示,获得“黄延大成就奖”的运动员不仅要有“出色的运动成绩”,还要有能够“鼓舞和激励全世界的非凡事迹”。

现年24岁的杜托伊特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也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的比赛中,杜托伊特与健全运动员同场竞技,最终名列第十六。在北京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中,杜托伊特共获得5块金牌。她不仅在赛场上表现卓越,平时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为南非当地的一家残疾人学校组织慈善义捐。

参加过5届残奥会的戈麦斯自幼双目失明。其父亲曾经非常反对他参加体育运动,但最终被他对体育的热爱和坚持以及在残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所折服。戈麦斯已在残奥会上获得了3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巴拿马于2006年成立国家级残奥委,在此之前戈麦斯一直都是自费参加残奥会。“黄延大成就奖”是以韩国著名残疾人事业活动家黄延大命名的。黄延大出生于1938年,3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致残,一生致力于推广残疾人体育事业。为表彰其为全世界残疾人所作的贡献,国际残奥委会在1998年汉城残奥会上决定设立“黄延大成就奖”,之后每届夏季和冬季残奥会颁发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