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条条大路通残奥”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谁说英语单词难读?来,我给您支个招,‘辅音字母读单音,元音字母三四种’,您可记住喽……”在老舍茶馆旁的城市志愿者站点,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周书坡正跟一位大妈“切磋英语”,脸上的笑容和胸前大大的笑脸徽章相映成辉。

站点的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在宣武区大栅栏街道,53岁的周书坡可是位“名人”呢。瞧瞧他成

天有多忙活:宣武区“书坡咨询工作室”主持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大栅栏街道残疾人乒乓球队队长,街道残疾人工作协管员……“乐在其中啊,不能上赛场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条条大路通残奥’嘛。”推一推眼镜,周书坡笑着说。

从小与轮椅为伴的周书坡,心里却不曾缺少阳光。中学毕业后,他刻苦自学,英语达到六级水平,还对电脑、心理学等小有研究。2001年,中国申办奥运、残奥成功的消息鼓舞了周书坡,他决定用行动来迎接盛会。很快,他在社区的支持下办起了英语班,免费教街坊们学习知识。得知北京市武警七支队将在奥运期间担任安保工作,他还特意找上门去,把英语讲堂搬进了军营里,一讲就是七年时间。

随着工作的深入,周书坡渐渐感到,残疾朋友需要一个像家一样温馨、像学校一样充实的阵地。2005年,面向全社会残疾人的“书坡咨询工作室”成立,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带领大家学习趣味英语、排演英语节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残疾人树立生活信心,目前已有多位残疾人学会了电脑、手工编织,走上了工作岗位……周书坡还开通“心理热线”答疑解惑,利用展板进行法规普及,使工作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

残奥会之前,周书坡又如愿地成了一名城市志愿者。他开心地说,这份经历非常宝贵――“既服务了社会,又展示了我们残疾人自强乐观的风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也有我们普通残疾人的一份贡献!”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