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健共享的和谐家园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楠 我有话说
9月16日,完成比赛的日本轮椅橄榄球队运动员向全场观众打出了这样的标语:“北京,谢谢。”那一刻,记者不禁陷入了沉思。

相似的话在本届残奥会上出现了太多太多。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射击比赛银牌得主德国女运动员施默蒙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做了这样的开场白:“我不想先谈我的成绩。我想先说:谢谢北京,这里的志愿者和

工作人员为我们顺利比赛提供了最大的方便。”没有人比残疾人运动员们更能体会到这些帮助对他们的重要,他们的肯定是对北京无障碍努力的最好褒奖。

在前几天的硬地滚球比赛中,许多人可能会记得这样的场景:比赛间歇时,在规划好的运动员通道区域内,总有运动员驾驶自动轮椅在那里“飙车”,观众甚至还会为他们加油。原因很简单:那个区域妥善处理了所有的转弯和各种可能的隐患,许多运动员想在这片安全区域内体会一把速度的快感。“比赛间歇,他们很喜欢这样‘玩’,因为区域很宽敞,安全设施周到,又不会干扰到其他运动员,最重要的,这样做,不妨碍健全人的行动。”一位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当记者请他举一两样帮助残疾人自由行动的无障碍设施时,这位工作人员惊讶地指着记者脚下:“你脚下就有啊,你没发现吗?”

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所说的那样,所谓的无障碍,就是它能让所有的问题无处现形,而人们却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些设施的存在。无障碍设施固然在为残疾人服务,却同时也为健全人与残疾人提供同一个和谐共享的家园。我们为无障碍所做的千万种努力,目的只有一个:在和谐的环境里,健全人和残疾人都能无障碍地自由行动,自由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