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每一场都不放弃”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9月16日下午,中国轮椅橄榄球队与日本队争夺第七名的比赛在激烈进行着。为了救一个球,中国队队长程双苗摔出了场外,重重地撞在了广告牌上,人仰车翻。裁判示意程双苗的进攻有效,中国队得到一分。程双苗操控轮椅坐起来,

满不在乎地甩甩胳膊,又冲上赛场。

32:58,在70多分钟的激烈拼抢之后,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在本次残奥会中第五次输给对手。尽管如此,全场观众仍然对这支始终顽强拼搏的球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支才组建一年的年轻队伍,无论是战术,还是默契程度以及板凳深度,都与强队有差距。“队员们这几天比赛打下来已经很疲惫了,今天我们能上场的人不太多。”球队教练文燕告诉记者。轮椅橄榄球比赛中有大量的冲撞,这对年轻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我们才不怕冲撞呢。”运动员张文莉说:“我以前是体育教师,虽然现在残疾了,但是可以重返赛场,为国争光,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一想到这就什么都不怕了。”

从初赛时以35分的巨大分差落败于美国队,到今天前三节同日本队打得棋逢对手难解难分,中国橄榄球队在失败中学习,在学习中拼搏,在拼搏中奋起。“我觉得每打一场,我们的队员都有提高,他们逐渐会打比赛了,适应比赛了。”文燕说:“我们虽然输了,但我们打出了精气神来。”

“我们所有队员都非常感谢包括日本队在内的这些强队。跟他们比赛,让我们有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很珍惜这个机会,所以我们每一场都不放弃,都在拼。”中国队运动员陈君说。他们的顽强表现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中国队组队才一年,但是他们进步非常快。”日本队员岛川慎一说。

今天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全体队员在场中央围成一圈,他们向所有的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谢:“当我们遭受挫折时,是你们给了我们勇气;当我们赢得胜利时,你们不吝啬掌声和欢呼声。感谢你们!”队长程双苗说。随后,这群在场上猛打猛冲的健儿们坐在轮椅上,向全场郑重地鞠了一躬。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