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构性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

200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人民银行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终于停止了多年的上升步伐,改为向下调整。央行9月15日宣布,自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与此同时,还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业内专家对此新政进行了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此时出

台“双率”下调政策是一种结构性的微调,其目的非常明确,主要针对的就是今年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轨迹基本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大方向,总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但在局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出现了波动,主要表现在东南沿海地区一些以出口贸易为主的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经营出现困难。

“一般来说,利率调整要包含存款和贷款利率,而此次调整只涉及贷款利率,并且提出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区别对待原则,这充分表明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就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自有资金不足的结构性难题。”赵锡军说。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范围并不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赵锡军称,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情况。相比之下,国有大银行吸收存款较多,资金压力相对较小。本着结构性调整的原则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意图,央行作出了这个差异性下调的决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胡志浩博士认为,我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数月下降,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对国内经济传导有负面影响。客观上要求我们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宽松的金融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有人提出,此次降息是否预示着经济开始进入降息周期,对此多数专家表示,这个结论目前还不能成立。胡志浩认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还没有完全消除,资源价格改革还有待于推进,高企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向CPI传导的状况也需进一步观察,因此目前放松货币政策并不现实。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还需根据国际国内经济走势的变化而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外部需求大幅下降。1998年,央行逐步放松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管制,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信贷增速一直较低。胡志浩表示,此次“双率”下调政策效果显现还需要一定时间,能否达到放松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的目的还有待观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