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商品豪华包装也是应对物价上涨之举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徐经胜 我有话说

日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立法听证会在质检总局举行,共有来自行业协会、企业等各个阶层的27名代表参与了听证。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条例提出的商品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5%、成本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的15%等两项技术参数,成为所有企业代表的质疑“焦点”。

商品豪华包装,不仅是资源浪费,同时也损害了

消费者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反对商品豪华包装,已经成为一种呼声。应该说,《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的出台,特别是其中的空隙率不得大于55%、成本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的15%的规定,对遏制商品豪华包装,肯定具有积极作用。而一些企业代表的质疑和反对之声,也是能够理解的,毕竟遏制豪华包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相关企业的利润。

但是,从大局着想,遏制商品豪华包装,从目前情况看,不仅能够节约资源,更是一种应对物价上涨的积极举措。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很大的困难。如CPI从2007年7月的5.6%上升到2008年7月的6.3%,其中在2008年的2月曾上涨到8.7%。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4.9%。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5%以内。尽管CPI在逐渐回落,但是,物价下降还是不明显,老百姓一直在承受着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

在CPI处于高位、老百姓还承受高物价的形势下,任何一种减轻老百姓生活负担的行为,都是一种应对物价上涨的举措。商品豪华包装,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品包装越豪华,虽然生产企业能够赚取越多的利润,但是,最终埋单者都是消费者。如果商品包装能够脱掉豪华外衣,其商品价格也自然有所下降,而这对消费者来说,不就是减轻了生活负担吗?

遏制商品豪华包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相关企业利益,甚至影响包装行业的整体发展。但是,这些损失在节约资源和应对物价上涨、减轻消费者负担等面前,并不算什么真正的损失,相反是企业甚至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的需要。遏制商品豪华包装,尽管有企业代表持反对态度,但是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却肯定持赞成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