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作协和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甘肃文学论坛小说八骏北京之旅文学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甘肃文学论坛迄今已举办五届,为甘肃文学最高学术平台,“小说八骏”则是在此平台上推出的八位文学质量与作品数量兼具的甘肃中青年作家,包括雪漠、和军校、戈舟、马步升、向春

、张存学、王新军、叶舟。与会评论家围绕“小说八骏”的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他们的作品不但显示了甘肃小说创作的最高水平,而且证实了文学陇军冲向当代中国文学中心地带的可能性。

▲近日福建省财政厅拨出专款,向全省近4000所大中学校赠送2009年度《福建文学》。该杂志创办于1951年,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文学期刊,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美国耶鲁大学等300多家世界著名大学图书馆不间断订有《福建文学》,使刊物成为世界了解福建的一扇文学窗口。多年来《福建文学》在办刊经费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坚守纯文学园地,为出作品出人才做出不懈努力,也体现出福建省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

▲由吴玲瑶和吕红主编的《新世纪海外华文女性文学奖作品精选》,几乎囊括了海外所有知名女作家的精彩佳作。80多位入选作品的作者介绍,让更多读者了解海外女作家创作实力。繁体字版和简体字版分别由台湾秀威资讯出版公司、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将成为2008年9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海外华文女作家20周年年会的献礼之作,亦是关注海外华文文学创作的学者专家研究女性文学的主要文本参照。

▲作家、文艺评论家柏峰沉潜读书,坚守自己心灵的绿地,其散文力作《柔软的心灵――我的美丽古典书事》最近由上海远东出版社隆重推出。这部新作更加凸显了新人文主义散文特色:把传统文化与当下社会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全书流溢着鲜活的古典书香和作者独特的思想体悟,特别是以新的视觉诠释了历史,复活了真实的旧景余韵,把读者引入大唐气象和大唐文化以及使人沉醉不知归路的人文精神绝美世界。此书仍然保持了作者一贯的语言精练优美、情感细腻而回味悠长的风格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