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华大学注重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在这里,我感到温暖极了。”来自地震灾区北川中学的2008级南华大学医学院新生刘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学期开始,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挑选四川籍优秀队员与2008级四川新生结成一对一互助分队,从新生下火车开始就一
直细心关照他们。在南华大学,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每一个故事后面折射出的都是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奔腾的热血

今年1月27日,湖南正遇冰灾。为救治白血病患者余萌萌,就读于电气工程学院2004级施海燕同学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北京捐献骨髓。她是南华大学第一名骨髓捐献者,也是衡阳市第3名捐献者。期间,她错过了一次就业面试机会,春节也没能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她的行动感动了大家,许多学生加入到了志愿捐献骨髓的行列。

土木工程学院2004级学生李庆余,在大学四年间先后无偿献血共计10100毫升,成为全国大学生“献血第一人”。面对抽屉里的六本献血证,这位热血男儿说:“目前,无偿献血的意识在我国还不够普及,导致各地血库不时出现‘血荒’。其实适量献血,不但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还能促进自身的健康。”

从2006年初到今年5月,在南华大学的“天使血库”中,有近4000人无偿鲜血,献血总量达到150多万毫升。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南华大学的学生们就在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短短两天,同学们还为灾区人民捐助229294.3元。

南华的学子们利用假期“三下乡”、四进社区,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维修家电,传播科学技术、法律知识,他们的足迹延伸到湖南湘西、甘肃酒泉、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遍及祖国的四面八方。

聚合的力量

随着各种社团活动的开展,南华大学志愿者参与的范围越来越广,青年志愿者活动逐步规范化。2006年,南华大学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贡献奖”,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精品项目: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四进社区、晨光爱心助学基金、天使血库无偿献血、服务星期天、服务“三农”等。

2004年,南华大学成立了全国首个大学生“红丝带”防艾先锋队,并于2005年4月开通了全国首家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站,先锋队员利用假期在衡阳、岳阳、长沙、株洲等地宣传预防艾滋病及禁毒等知识。防艾先锋队队员张冲描述“红丝带”:“在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眼里,它是支撑生命的一种力量;在为防治艾滋病昼夜奔波的人眼里,它是一种悲天悯人的胸怀;在我们眼里,更是一种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南华大学爱心支教社在2007年12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志愿者足迹遍布衡阳周边20多所乡镇小学,受助小学生人数达2000多人,支教老师的队伍也扩充到1340多人次。一位支教老师感言:“支教活动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一群人,而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我们还很年轻,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还很重。”

“奉献社会,完善自我”是南华大学学生社团的服务宗旨。南华大学现有社团54个,涵盖政治、文艺、体育、学术、科技、娱乐、军事等多个领域,学生会员占校总人数的70%以上。目前注册志愿者8000余名,占学校总人数的40%左右。一个个活跃的社团把无数大学生聚集在一起,为社会贡献着光和热。

育人的沃土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说:“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一所大学必做的功课。也是我们学校50年一贯坚持的目标。”

南华大学由原中南工学院和原衡阳医学院组建而成。两所学校都动工于上世纪50年代末国家困难时期。一边搞基建一边教学。大部分负责人都是“临危受命”的。原衡阳矿冶工程学院(中南工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当时为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捍卫国家尊严和主权,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核武器和核能和平利用,培养核工业科技人才而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进工厂,上矿山,扎根于茫茫戈壁,潜心于科研院所,把青春和智慧无私奉献给祖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和核工业,一晃40年过去了。2007年10月,原衡阳矿冶工程学院66级校友重返母校,他们欣喜地发现,学校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有些东西却没有变,核工业“四个一切的精神”,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在校园发扬光大,校园文化和精神一脉相承。

一段时间,社会上一些思想状况也反映到了南华大学校园:;以“自我”为中心,社会主人翁意识淡化,重个人前途,轻社会思想;缺乏人生奋斗目标,重自我价值,轻社会价值。

学校引导广大教师注重品德修养,追求学术创新,讲究学术道德和节操,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校先后成立“雷锋精神”研究会、“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三个代表思想”研究会,开展树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大讨论。用爱国情怀、民族精神,激发社会责任感。用崇高信念、远大理想,培养社会责任感。用集体观念、团队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用诚实做人、守信办事,树立社会责任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逐渐成为南华大学生共同的观念。学校每两年举办一次社团文化节,对学生社团活动进行评比,对精品活动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在每年的5月评选、表彰一批“明星社团”。

许多大学生毕业以后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成绩斐然。1985年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的曾益新,现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力于鼻咽癌发病机理研究,取得骄人成绩。该校毕业生、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胡卫民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并率先站出来公开揭露医院开单提成、乱收费等医疗黑幕,遭受打击报复毫不退缩,被誉为“为民医生”、“反腐斗士”。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学生肖天乐对记者说:“南华大学是一块育人的沃土,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社会责任感。这种收获将让我们受益终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