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领导与院士专家亲切座谈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董一鸣记者刘先琴、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9月18日电(通讯员董一鸣记者刘先琴、齐芳)“跨越中的河南亟待院士鼎力相助!”在9月18日下午召开的河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表达出了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河南对科技和人才的强烈渴望。

利用郑州举办第十届科协年会的契机,河南召开了这次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

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等26名院士应邀参加。由于高度重视此次座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代省长郭庚茂、政协主席王全书等省内主要领导以及省直辖市18位市长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了座谈会。

郭庚茂首先对河南省情进行了介绍,座谈会随即围绕河南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提出了《对河南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越提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强化教育发展振兴河南的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提出了《大物流论与中部崛起战略》……院士们根据河南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涉及循环经济、现代农业、生态环境、机械制造等生产生活的各方面。

“作为建言献策者,我们的建议一定要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韩启德表示,“中国科协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河南发展,不仅建言献策,还要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河南的经济社会建设中来。”

“努力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迫切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迫切需要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有更多的院士关心关注河南发展,积极为中原崛起贡献智慧力量,必将有力地推动创新性河南建设、促进河南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徐光春表示,“崛起中的河南能使院士大有作为,河南在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的过程中,院士们都大有用武之地。河南今后将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院士咨询制度,建立一批院士科研基地;建立健全引入机制,吸引院士直接参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改进合作机制,在能源资源深度加工、节能降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和关键领域,广泛开展与院士的交流合作;要完善投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对院士科技成果在河南实现产业化给予重点支持;要努力创造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一个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从而使更多的院士乐意在河南工作、乐意在河南生活、乐意在河南安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