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卢湾区:文明城区创建凸显市民主体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上海市卢湾区注重集中民智、发挥民力,引导市民从道德认知、行为自律到积极参与、主动奉献,凸显了群众主体的创建理念,群众参与机制的效应不断深化。

制定年度陋习排行榜推动道德认知

“共建美好家园――卢湾区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综合工程”已经连续实

施6年,成为集中反映市民对文明创建的评价和期待、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风向标。

在这一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卢湾区每年年底都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让市民为城市文明建设打分、为文明创建支招。在调查基础上,卢湾区相继推出了2003年度社区居民十五大行为陋习、2004年度道德建设十大关注点、2005年度百姓评说城市文明四大焦点、2006年度新上海人道德调查、2007年度道路陋习排行榜、2008年度聚焦三大陋习(宠物扰人、乱扔垃圾、自行车乱停放)等。百姓聚焦身边的陋习,触动了提升道德水准、追求文明习惯的内在要求,激发了共同关注城区文明建设的热情。

修订居民公约引导市民行为自律

卢湾区曾在全国率先建立“评议会”、“听证会”、“协调会”三会制度,取得了推进群众自我管理的创建新经验。2001年,卢湾区又通过制订居民公约的形式,引导道德自律。

近年来,卢湾区居民公约又有新的发展,不仅推出了居住小区居民公约,还有体现居民楼组特色的楼组公约等,文明养宠物、邻里和谐等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内容都进入了居民公约。让公约说话,让公约评理蔚然成风,居民公约真正成为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的“助推器”。

搭建文化平台鼓励市民参与

作为2010年世博会场馆所在地之一,卢湾区以迎世博为契机创立了“迎世博、大家参与”公民道德实践系列活动,结合文化建设成功搭建了群众参与创建的平台。

“迎世博、大家参与”相继举办了“大家谈”、“大家画”、“大家拍”、“大家写”、“大家评”、“大家查”等不同主题专场,成为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大特色品牌。七年来,“迎世博、大家参与”年度活动的参与人数从最初的不足百人发展到上万人,吸引了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离退休老干部、留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广泛参与,并征集到市民群众创作的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漫画、摄影、摄像、春联、格言、散文等各类作品6600余件,成为记录城区文明进程的生动载体。

系列活动使政府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与市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形成了良性互动,形成了共建共享社区文明的长效机制,对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进行了有效探索。

倡导志愿接力弘扬奉献精神

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卢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形成了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创建格局。目前,卢湾各类志愿者共有46268名,成立了7259工程志愿服务队、市民文明DV团等特色志愿者团队。

2002年4月,卢湾首次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组建卢湾区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测评、监督、检查等活动,被誉为“布衣钦差”、“啄木鸟”。现在,卢湾区以两年为一个任期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对市民巡访团人员进行定期调整。

作为城市网格化管理的试点区之一,卢湾区还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与精神文明建设功能叠加的新机制,推动城市网格化监督员队伍与市民巡访团结对共建,两支专兼结合的监督员队伍通过定期联合巡查、信息交流,推进网格化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信息互通、工作互补,形成了更加有效的巡查互动机制和更加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有力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