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关系,你的表现非常棒”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奥运回眸

开 
精彩纷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都已经完美谢幕。中国人民在圆百年奥运梦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为世界人民呈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伟大的残奥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两个奥运,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文明遗产。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奥运回眸”专栏,对精彩赛事、故事等进行系列回顾。让我们一起去重温那往日的激情,去感悟奥运精神,更好地建设现代化。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残奥会上,各国运动员用精彩的表现超越自己挑战极限,而所有观看比赛的人们,也毫不吝啬地送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几乎已经习惯了这掌声的我,却对9月10日那天一位外国同行的寥寥数语记忆犹新。

那天的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F5级决赛,中国选手顾改对阵她的队友任桂香。

顾改说过,任桂香是她的阿香姐,平素非常照顾她。作为老运动员,任桂香还偶尔给顾改这些年轻人开“技术小灶”。

但是今天的比赛必须分出输赢。看得出来,比赛中的顾改倾尽了全力。她需要用胜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来证明阿香姐平日对她的指导没有白费。

顾改一度大比分领先,但是任桂香凭借丰富经验顽强追平比分,最终成功逆转。

当我在混合区见到顾改的时候,她正用灿烂的笑容来祝贺她的阿香姐获得冠军。只不过,这张笑脸上依稀还有泪痕。

看着眼眶通红的顾改,我实在想不出用什么语言来安慰这位19岁的小姑娘,但是我仍然跟周围的记者一起,隔着混合区的围栏,不停地对她喊着:“顾改好样的!顾改好样的!”

顾改向我们感激地望了望,然后轻轻垂下头,驱动轮椅驶向电梯。

没有哪位运动员会对失利无动于衷,只要他(她)还有一颗勇于争冠的心。

当顾改驶进电梯时,一位外国女记者正好从电梯里走出来。她看到顾改之后,愣了一下,随即弯下腰来,右手轻轻拍了拍顾改的肩膀,借着电梯门开阖的短暂瞬间,用英语对顾改大声说:“没关系,你的表现非常棒,非常非常棒!”也许是怕顾改听不明白,她随即一边伸出大拇指,一边不停地重复这句话,直到电梯门完全关上。

我不知道在那以后,还有多少认识顾改或者不认识她的人――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为她打过气,但是我可以确定,顾改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为她送上了最真挚的鼓励。于是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看到的是一个很冷静分析自己失败原因、很热情祝贺自己的阿香姐夺冠的开朗小姑娘。

6天之后,顾改与任桂香联袂为中国夺得女子团体F4-5级金牌。

运动员与观众不同,他们是赛场上的竞争者,而观众是场下的呐喊助威者。但是,他们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共同的崇敬。在北京两奥会这个大舞台上,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观众,互相鼓励,互相敬重,在自己的位置上,用不同的方式,竭尽全力,合唱着同一曲人类顽强拼搏的颂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