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夫尼有望成为以政府总理(图)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图为利夫尼今年9月15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利夫尼在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17日的初选中以微

弱优势获胜,将接替奥尔默特成为前进党成立3年来的第三任主席和第一位女性主席。利夫尼当选后,将受权组建新内阁,并在组阁成功后成为以政府总理。她也将是以色列历史上的第二位女总理。

利夫尼1958年出生于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父母均是英国统治巴勒斯坦时期犹太复国主义右翼秘密军事组织“伊尔贡”成员。利夫尼曾是以国防军陆军中尉,上世纪80年代初曾在以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此后,她从摩萨德辞职攻读法学,成为一名律师。1999年,利夫尼作为利库德集团成员首次当选以议会议员。2001年7月,利夫尼在沙龙内阁中出任地区合作部长。之后,她历任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2005年11月,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创建新党前进党,利夫尼随即追随沙龙加入前进党,被视为前进党的政治明星。2006年1月沙龙因中风而昏迷不醒后,奥尔默特出任代总理,利夫尼出任外交部长。同年5月,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成立,利夫尼出任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并担任巴以和谈以方高级谈判代表。

在巴以问题上,利夫尼主张和谈,甚至认为,确保以色列作为独立国家的唯一方法就是放弃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巴勒斯坦部分土地。作为以外交部长,她曾率领以代表团参加去年11月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中断多年的巴以和谈重启后,她曾多次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巴勒斯坦前总理库赖举行会谈,讨论巴以核心问题,希望能在2008年年内达成全面和平协议。

当选前进党主席之后,利夫尼随即发表演讲,表示将立即着手组建稳定的政府。她说,她将联合包括前进党初选时自己竞争对手在内的政府部长,共同完成未来的使命,即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在利夫尼胜出后,奥尔默特致电向她表示祝贺。以媒体称,奥尔默特在新主席选出后将辞去总理职务,但在新政府组成之前,他将担任看守内阁总理。巴勒斯坦当局也对利夫尼接任前进党主席表示祝贺,期盼继续与她进行和谈。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称,所有以色列领导人都不承认巴人民的合法权利,因此无论谁赢,哈马斯都不会改变立场。

对利夫尼而言,组阁并非易事,她还要与立场强硬的宗教党派谈判,以争取更多的支持。如果组阁失败,以色列很可能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而民调显示,届时她的支持率将和利库德主席内塔尼亚胡持平。

以媒体认为,面对复杂的局面,利夫尼表现得相当自信。她在投票时向欢呼的人群说:“我知道国家需要什么,如果你们厌烦了老一代政客,那就投票支持我!”

(本报特拉维夫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