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原孤岛”西藏墨脱县有望两年内通公路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泽伟、陈鸿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萨9月18日电(张泽伟、陈鸿圣)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有望在两年内实现通车,摘掉“高原孤岛”的帽子。

据承建单位之一的武警交通二支队负责人介绍,9月16日,武警交通二支队35名工程技术骨干和隧道掘进尖兵进驻嘎隆拉隧道工程段,拉开了墨脱公路建设的序幕。

新建的墨脱公路将连接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扎木镇与墨脱县政府所在地墨脱镇,全长117公里,投资9.5亿元,建设工期为两年。

长3.3公里的嘎隆拉隧道工程系全线施工作业难度最大、地质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的建设项目,为重点控制性工程。武警交通二支队扎墨项目部主任程春明说,为做好隧道工程的施工,他们将集中数百名技术精英、调用20余台国内最先进的钻探和掘进设备。

程春明说,墨脱之所以至今仍是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在于修建公路的技术难度极大,必须攻克高海拔、复杂地质地貌、恶劣气候条件下公路隧道建设、地质灾害治理等关键技术难题。

目前,墨脱各乡镇之间仅靠骡马驿道相通,部分村之间只有羊肠小道。而墨脱与外界联系的扎墨道路属于非等级简易路,技术标准相当低、路况极差、临时性桥涵多,时常出现雪崩、塌方和泥石流,除每年的8月至10月外,其余时间不通车,属于季节性通车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