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交会改革意味着什么

2008-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上月在大连举行的“广交会改革暨第104届筹备工作会议”传出信息:商务部将自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秋交会即第104届广交会起对其作出重大改革。这是继去年第101届广交会首次设立进口展区后再次进行的重大改革。此次广交会改革思路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举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如何提升广交会的核心竞争力,力创
世界一流展会,打造百年广交会,既涉及广交会本身,又关系我国进出口政策的走向及如何更好地对外开放。就如何解读广交会的改革,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近日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广交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历史,你如何评价广交会改革创新的动力?

答: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广东省、广州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外贸人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2008年第103届广交会参展企业达1.8万家,参展商品达数十万种,到会客商近20万人,出口成交372亿美元。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出口从2001年的2661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2000亿美元,外贸企业从2001年的4.4万家增加到2007年的37万家。

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愿望日益强烈,展位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在流花路展馆已充分挖潜的情况下,广交会从2002年第91届起,由“一馆一期”改为“一馆两期”,一期为工业品、纺织服装和医药保健品,二期为日用消费品、礼品;展位总数增加到1.57万个,实际展位等于翻了一番。随着琶洲展馆A区的建成,自2004年第95届起,广交会由“一馆两期”改为“两馆两期”,展位总数扩大到2.75万个。2008年琶洲展馆B区投入使用,广交会继续按“两馆两期”模式举办,展位总数达到4.2万个。

问:请问此次广交会改革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答:此次改革的主要包括: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明确职责定位,服务地方和企业。商务部作为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审定广交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制度安排,指导各方开展工作。外贸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制定广交会中长期规划,实施办展方案,负责营销推广、展会服务和信息发布等广交会期间的行政管理组织工作,并协助广州市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简政放权,展位分配权下放给地方,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安排企业参展。充分发挥商(协)会行业协调作用和中介组织功能,依托广交会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和行业自律、互律。二、理顺中央企业参展关系,对中央企业交易团进行整合。三、建章立制,完善健全惩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互相监督和制衡的管理机制,是此次广交会改革的重点。四、扩大展览规模,缓解供求矛盾。五、适应国际潮流,提高办展专业化水平。

总之,此次改革就是要抓住移师琶洲展馆的契机,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参展的需求,同时通过制度创新,逐步建立“部门宏观管理,地方组团参展,商会行业协调,中心统筹办会,四方联动互促,管理规范科学”的运作体制。通过改革,把广交会打造成为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效果更加突出,影响更加重大的对外贸易平台。

问:请问广交会改革对于推动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有何意义?

答:广交会经历百余届的发展,以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服务外经贸发展为己任。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立足以质取胜,调整进出口结构”。广交会在改革中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参展企业结构,扩大品牌展位规模,支持创新产品参展,拓展进口功能,努力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交会除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成交平台外,还将致力于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服务:一是要服务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二是要服务于维护中国制造声誉,打造中国品牌;三是要服务于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