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在京举办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吴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2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金秋九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格外庄严肃穆。下午3时,全场肃立,唱国歌。随后,人们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向汶

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出席开幕式。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抗灾,同舟共济,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为了展现抗震救灾气壮山河的伟大历程,为了展示这场斗争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伟大胜利,为了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了抗震救灾主题展览。我们相信,展览必将成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鲜活教材,成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生动课堂。

展览以全面展现抗震救灾斗争历程为主线,以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分为序篇“特大地震举世震惊”和“坚强领导心系人民”、“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伟大精神不竭动力”等六个主体部分。展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集中展示了大量反映气壮山河抗震救灾斗争场面的新闻图片,展示了大量来自抗震救灾一线、具有感人故事的鲜活实物,展示了大量体现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艺术作品,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今天是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幕式后,李长春等接见了专门前来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全国道德模范、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全国重大典型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先进模范在参观展览后,纷纷表示,看了今天的展览,心灵又一次受到强烈的震撼,思想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启迪,一定要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动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展览主办单位和北京市委负责同志,首都机关干部、解放军、武警部队、各界群众和学生代表约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