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能源照亮宁阳农民新生活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培国 我有话说

巧手引“太阳”

“自打用上太阳能,俺每月少用60度电,一年下来能省400多元呢!”山东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宁莲军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该村有190多户像宁莲军家

一样用上了太阳能,占到总户数的70%。

太阳能这种新型能源在宁阳县受到普遍关注。今年初,为鼓励企业、百姓舍“煤”求“太阳”,宁阳拿出专项资金对用户给予不低于造价15%的补助,厂家也以“好品牌,低价位”吸引消费者。截至目前,这个县已冒出4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专卖店,有10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几家大企业也把眼光瞄向了“太阳”,纷纷上马太阳能装置,总投资达4300万元。据统计,这里城乡住宅累计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1万台,按每台平均集热2.6平方米,每平方米节约标准煤180公斤,再按现行价格每吨标准煤700元测算,全县每年能向太阳“借”出近700万元。

垃圾“金不换”

在投资1.3亿元的宁阳旭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里建设的生物汽油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二期生物柴油项目也将上马。据介绍,这个项目首创催化裂化新技术,可将各种廉价动植物油脂及其各类油品下脚料、酸化油、餐饮业地沟油及食品厂废油等转化为生物汽油、复合汽油等生物能源。项目建设完工后,年产生物柴油10万吨,复合汽油1万吨,车用燃油设备1200套,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2亿元。

宁阳贯彻十七大关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的精神,把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水等“垃圾”变成了“金不换”。在八仙桥

项目聚集区,泰安希尔康药用玻璃公司巧将山东恒信焦化公司排出的“废气”再利用,企业年省支出400万元。与“废气”应用一样,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在华丰循环经济产业园经过循环,不仅满足了矿区供电、供热需求,而且综合利用效果明显。在华阳集团,污水经过处理后,既能用来烟尘脱硫,又可做冷却水、消防水、绿化水。如今,通过省、市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建材企业13家,全县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85%以上。

沼气帮大忙

在宁阳农村,用沼气做饭、照明,用沼肥种菜成为新时尚。在蒋集镇大胡村村民贾吉英家,她随手拧开厨房里的沼气炉,蓝色的火苗噌噌往上冒,而沼气灯更是“点亮”了农家人的好日子。如今这个村已发展沼气池300多个。支部书记胡克刚算的账很精细: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年产沼气300立方,沼液2万公斤、沼渣10万立方米,每年能为农户节省燃料和电费300元,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75%,利用沼液喂猪可节省饲料15%,喷施沼肥可使蔬菜增产25%左右。

为加快沼气池建设,宁阳制定了每建一个沼气池奖励800元到1000元的优惠政策,还累计培养沼气技能工76名,专业施工队52个,加大了对户用沼气池的服务水平。县里还成立了沼气研究所,探索研究电脑控制自动化沼气池、水泥沼气地窖微电脑控制运行专用泵等新技术,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和产气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展沼气池7000多个,半数以上的村有了沼气示范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