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州百万农民学电脑奔富路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学会上网就是好,上网发发信息,把家里的鸡苗和成鸡卖了……”广东梅县梅南镇龙岗村养鸡大户林乐均,在网上发布鸡苗、成鸡销售信息,福建、江西的客商从网上得知信息后,不远千里前来订购,林乐均家的鸡苗、成鸡销售量成倍

提高。由梅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主办,梅州市信息产业局承办的“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试点,9月初在全市全面铺开,激起了农民的学习热情。

免费培训123万农民

在梅州市丰顺县金湖金铜村,一个个兴高采烈的村民手持“电脑基本技能认证书”在村里奔走相告:我是“电脑专家”了。这种热闹的情景,从6月16日开始,在兴宁罗岗镇福胜村委会就曾出现过。这是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偏远山村为切入点,以通信信息化助建新农村的又一新举措。为期1年的“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将培养一批市场紧缺的中高级技工和熟练工人。目前,全市共组织了60多场培训活动,有1980多人次到当地通信营业厅参加电脑学习或参加镇、村现场培训,有3020人到当地索取专题制作的电脑操作手册进行学习,有1366人次参加在县、镇、村级山区信息化培训点举行信息化培训班学习,全市已有1580人成功结业并获得了培训证书。

梅州地处粤东山区。“百万农民免费学电脑”活动克服了交通和信息的阻碍,给梅州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提供了机会,许多农民积极报名参加学习。为此,梅州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订开展“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方案,形成市、县、镇、村多级联动、配合协作的工作机制。梅州信息产业局对全市符合免费培训条件的123万名农民进行登记造册,按照地域和人口分布分时段进行集中现场培训,通过培训使农民基本掌握电脑操作技能,达到“五会”:会开机、会上网、会打字、会查询信息、会收发邮件。

“七大措施”确保农民学会电脑

如何让农民尽快学会上网?“百万农民学电脑”如何才能落到实处?梅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侯银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七大措施:一是全面铺开帮助农民免费学电脑活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电脑培训活动,对农民群众进行电脑知识的扫盲式培训。二是借助农村远程党教育及村委一级的大网络,开展电脑知识有线实时讲课或录播,方便农民学习。三是发挥山区信息化服务站点开展培训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山区信息化服务体系,建立了9个市、县级山区信息化培训中心、80多个镇级信息服务站和700多个村级信息服务点。随着第5批山区信息化项目的实施,今年将再建35个镇级信息服务站和736个村级服务点,要充分利用这些培训场地、服务站点为农民学习电脑知识提供有效载体,定期、定点向农民开放设施。四是利用农村新网桥工程网点,加强培训工作。由信息产业局组织、移动公司出资、电信公司等协助建设的农村新网桥工程已在全市村一级铺开,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1000多个网点,这些网点都配备了电脑(含宽带互联网)或农村信息机,农户可以就近学习。五是利用通信运营部门网点开展培训服务。各通信运营部门有关服务营业厅提供培训,挑选一批有设备、有人员、有空间的镇级服务厅,包装成为电脑培训点,提供电脑培训服务。结合“走近通信部门”活动,邀请村委村干部或农民走进各通信运营公司工作空间,体验信息化带来的实惠。六是开展网上培训。在政府公众网、有关部门网站上必须提供方便农民学电脑的有关视频资料、有声教材、文字资料等。七是加强信息化大篷车等流动型培训服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信息化大篷车、流动服务车等到县、乡、村提供服务。服务车备有技术人员随时为农民群众讲解电脑使用知识。同时,想方设法提供电脑知识学习互动环节,如设置一些有奖问答等,把农民学习兴趣调动起来。

学会电脑争当新型农民

记者走进梅州大埔农村的一个培训班,只见农民们正坐在电脑前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跟老师进行操作练习。一位40多岁的农民说:才学了3天电脑,就掌握了一种简单的输入法,学会上网,还申请了电子邮箱,学会发电子邮件等。坐在电脑前,人只要上网一点击就知道农副产品的价格,真神!

“你们学会电脑后做什么?”记者问。“我想利用电脑为我今年丰收在望的蜜柚找销路。”“我想利用电脑寻找致富信息。”“我想利用电脑在网上和打工的儿子聊天。”农民们七嘴八舌地说。据悉,今年,继梅州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也在6月底全面完工。

记者欣喜地发现,不少农民学会了上网查询信息、下载致富资料,快捷方便地从互联网获取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储藏保鲜、农产品深加工、价格行情、供求信息、专家咨询等实用信息,宣传自己的产品,提高了种养技术水平,扩大了销售渠道。梅县绿榕食品厂,在互联网上宣传其生产的“绿榕泉”牌咸菜,扩大了销售渠道,如今年生产销售石扇“绿榕泉”咸菜达150多万斤。

梅县雁上村农民叶新峰,在网上查询到松子的供应信息,即与远在千里外的雷州供应商取得联系,然后在QQ网上洽谈订协议,足不出户就买到了松子,承担了育苗交易,育苗15万株并获得纯收入2万元。

不少农民通过培训后认为,当今社会掌握了计算机知识就等于多了一套致富的工具,等于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就能当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