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10部优秀成果受到高度评价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10部优秀成果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共同出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日邀请社科界部分资深专家学者对这批优秀成果进行了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

文库》第三批10部优秀成果的出版,再一次体现了国家社科基金在引导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这10部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示范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导向正确,反映了作者能够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二是注意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三是创新性强,特别是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方面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前进;四是积累丰厚,体现了十年磨剑的治学精神和打造学术精品的不懈努力,以及勇攀学术高峰的执著追求;五是文风清新,既注重学理分析和学术规范,又注重运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来阐明深刻的道理。

据了解,这10部著作包括:《中国民俗史(6卷本)》(钟敬文、萧放著)、《理气性心之间――宋明理学的分系与四系》(向世陵著)、《秦至汉初简帛文字研究》(黄文杰著)、《重识老子与〈老子〉――其人其书其术其演变》(尹振环著)、《古罗马文学史》(王焕生著)、《〈二十四诗品〉诗歌美学》(张国庆著)、《中国军旅文学50年》(朱向前著)、《〈昭明文选〉研究发展史》(王书才著)、《郑玄三礼注研究》(杨天宇著)、《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研究》(赵轶峰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