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发射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瑞雪、张汨汨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酒泉9月20日电(记者白瑞雪、张汨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20日透露,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发射。

长征二号F型火箭是中国目前唯一用于发射载人飞船的火箭。它是在长征二号E型即“长2捆”火箭的基础上,按照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任务和技术指标要求而研制的。

据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刘宇介绍,长征二号F型火箭全长58.3米,起飞重量479.8吨,由4个液体火箭助推器和芯一级、二级、整流罩、逃逸塔组成,包括控制系统、故障检测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逃逸系统、箭体结构、动力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和地面设备等10个分系统。

刘宇介绍,与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那枚火箭相比,用于这次发射的火箭有36项技术改动,可靠性指标从原来的0.97提升到0.98,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乘坐的舒适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