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精神是不竭的动力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在第六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部分全国道德模范、抗震救灾英模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今天下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用过的血迹斑斑的手套、战士们煮饭用的钢盔、医疗队员写的战地日记、重达30多公斤的医生背

囊……每个人都俯身仔细观看展品,不时凝神思索。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仿佛把大家又带回到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每个人都感慨万千。

“抗震救灾精神是宝贵的财富”

“这次展览展开了一幅如史诗般壮丽的画卷,让我难以忘怀。”作为抗震英模的代表,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望着展厅一侧全国军民为灾区踊跃捐献的大幅照片,显得非常激动:“最让我感动的,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灾区人民的无私帮助。”

人们不会忘记,这位乡党委书记在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作出了先救学生的决定,而乡镇政府办公楼由于救援人手不够,有8位干部遇难。人们更不会忘记,在危急关头,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高举起党的旗帜,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自觉担当抗震救灾重任,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展现出顽强的战斗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展览现场,罗鸿亮和记者聊得最多的,还是恢复重建的话题。“7月份我们已经全面开始了永久性安置房的建设。8月,全乡群众都住进了临时过渡房。预计到明年春节前,乡里2/3的人都能住进宽敞的新房。另外,道路和水系的恢复工作都已经展开。”他还兴奋地告诉记者,都江堰的经济基础比较好,有信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走出困境,建设美好家园。“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抗震救灾精神这笔宝贵财富。我觉得,这种精神对我们的影响绝不仅限于恢复重建阶段,将是长期的、持久的。”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分秒必争,昼夜奋战,挽救了大批伤员的生命,化解了无数群众的痛苦。

抗震救灾英模、护士郝文来自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人民医院。汉源县也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县之一。地震发生后,为了救治更多的病人,她不得不放下被水泥板砸得奄奄一息的同事,冲向住院大楼;为了保护病人,她在风雨中撑起挡雨的油布坚持了4个多小时;为了转移病人,她和其他护士一起将担架高高举过头顶,稳稳地递了出去……

回忆起那些日日夜夜,郝文只是说,“我觉得,自己举起的是病人的生命。”在明亮的展厅里,郝文仔细端详着医疗队员们写下的战地日记,用过的应急灯、折叠担架,对记者说:“这次展览给我很大的启迪,我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抗震救灾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作为服务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陆美霖和北京大学的高翔今天也一同参观了展览。他们对展览中有关志愿者的部分尤其感兴趣。在他们看来,大家都视灾区群众为亲人,尤其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汇聚了全民族的合力。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陆美霖曾在国家体育馆做观众服务工作。与众不同的是,这位大学三年级女生的家就在重灾区北川县。“为了参加奥运会服务,我到现在还没有回过家。”她坦言:“我的心情沉重,是含着泪看完展览的。但是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觉得很欣慰。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

高翔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规划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奥运期间他的工作是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为观看乒乓球比赛的观众提供服务。“很震撼。奥运会之后又激动了一次。”看完展览,他对记者表示:“这个展览首先让我记住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近距离感受了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同时我也更加体会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我们能够迅速组织各方面力量,抗震救灾,安置灾民。”高翔觉得,自己作为志愿者代表能够第一批参观这个展览,非常幸运。“抗震救灾过程中激发出来的民族精神,还有服务北京奥运会的经历,将激励我奋勇向前。”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主办。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用大量照片、实物和视频资料全面回顾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历程,反映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

参观结束时,大家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祝福。抗震英模、河北省唐山市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的留言是:“衷心祝愿灾区的明天更美好!”护士郝文的留言显得特别朴实:“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村民林秀贞的留言,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