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走过辉煌五十年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胡胜友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9月20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胡胜友)1958年为服务“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科技人才而创办的新中国新型理工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天迎来建校50周年华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纪念活动,并向中国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
和历届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

50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关怀下,中国科大由中国科学院创办于北京,中科院创造性地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集中全院力量和科研优势支持办学,使学校第二年便跻身全国16所重点大学前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科大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首创少年班,建立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研究生院,最早建立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体系,最早选拔大批青年教师赴欧美访问学习,建设高校中第一个国家级大科学工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七五”、“八五”期间一直得到国家的重点建设,很快发展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

50年来,中国科大秉持“创新报国、卓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科技、教育发展内在规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品大学、英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其创新跨越历程已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从1963年至今,中国科大为国家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中有42人当选“两院”院士,是同期(1963年后)毕业生中当选院士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其中,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每1000人中就产生1名院士以及700多名硕士、博士,比例高居全国高校第一。有数千名优秀毕业生踏上国防科技战线,为科技强军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20名科技将军和一大批国防科技中坚。

中国科大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自主创新引领科学研究。1978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等51项。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中国科大有10项成果14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

经过50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中国科大已成为一所享誉海内外,集理、工、文、管的研究型大学。目前,该校有8个学院、27个系和少年班(教改试点班),以及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等,在上海、苏州分别设有研究院。4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25个国家和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有“两院”院士27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126名,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6个、中科院创新团队4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