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9月20日是第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全国各地通过评选、表彰公民道德之星和孝老爱亲模范、颁布文明公约和行为守则、开展“百万市民唱红歌”文艺表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记者王思海北京报道:19日下午,北京市宣

武区第三届“公民道德之星”揭晓,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等23名市民获此殊荣,他们还收到了记载自己优秀事迹的《道德力量》一书。这本书总共收录了63名道德之星的感人事迹。

宣武区一位街道社区工作者说:“老百姓自己投票选出来的‘公民道德之星’更令人信服,因为他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一言一行都是我们的榜样。”

记者周润健天津报道:公民道德日前,天津刚刚颁布了市民《文明公约》和《行为守则》,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人们以不同方式学习、传播《文明公约》和《行为守则》的内容,提高自身文明素养。

记者在红桥区水竹花园社区看到,一份份制作精美的“文明宣传随身卡”正充当着公约和守则的“宣传员”,在广大群众手中传递着。水竹花园社区的王淑云老人告诉记者:“有了这么漂亮的市容环境,还需要我们都有文明的举止和美丽的心灵。宣传卡带在身上,可以时刻提醒自己。”东丽区年近八旬的郭继先老人还精心构思了《文明公约》和《行为守则》的漫画作品,在一些公共场所巡回展出。

王晓磊重庆报道:20日,重庆举行“百万市民唱红歌、文明行动在九龙”活动,组织窗口行业现场服务、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和文艺表演,在街头刮起一股文明之风,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参与。

市民曾彩说:“以前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今天看了演出,觉得很有意义。我觉得应该多组织些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多感受讲文明的氛围。”

九龙坡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提高公民道德是长久的任务,我们今后还要把活动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王莹沈阳报道:辽宁在去年评选出首届20名道德模范基础上,今年再次授予火场救人被毁容的洪博、洪玉兄弟、“舞蹈警察”冯志国等20人“辽宁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王久成说,社会公共道德建设是一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发展、不断提升的过程。道德建设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群众参与,只有群众参与和认同,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道德建设基础是价值认同,关键是道德实践。只有富有时代性、吸引力、感染力的活动载体,才能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在实践中受到启迪,养成习惯。

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沈阳市沈河区房产局110房屋报修中心主任夏云龙赴京观看了奥运会闭幕式演出。他说:“我能够参加这场盛会,充分体现了政府和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关爱和尊重。”

记者周梦榕武汉报道:今年湖北首届“荆楚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引发强烈反响。据湖北省文明办协调处处长刘爱国介绍,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不少老百姓联名推荐候选人,或在网络上长篇留言,社会各界也开展了多项孝文化活动,如举办国际孝文化节、评选“孝老小天使”“十大孝子”等。

刘爱国说,湖北准备以孝文化为突破口大力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在社会上树立以孝为荣的道德风尚,形成孝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记者赖雨晨广州报道:20日上午9时,在广州人民公园内茂盛的榕树下,“志愿新风、文明有我”公民道德论坛正在举行,赵广军、庞波、李森等知名志愿者与现场参与者分享了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感受,专家学者则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广州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李仁武说,希望广州的志愿者能够带头走出一条道德建设的光明之路。

已经在广州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队服务了8年的志愿者李森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企业参与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广州市还在各主要交通路段、100个示范路口和全市部分文明社区开展了文明出行、文明礼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曹志恒乌鲁木齐报道:新疆各地组织了各种道德建设宣传活动,号召各族群众参与道德建设、倡导民族美德、共建和谐社会。

近日,新疆公开表彰了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以激励和引导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繁荣。118个单位和247人分别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

20日清晨,许多乌鲁木齐市市民冒雨来到人民广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衣物和被子。新疆慈善总会秘书长马莉表示,希望大家能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当日,在新疆优生科学协会和新疆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我国第一个省级防治严重遗传病(PKU)专业委员会在乌鲁木齐成立。这个委员会将专门从事PKU新生儿筛查和PKU患儿救治工作。

据介绍,PKU即苯丙酮尿症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代谢病。PKU患儿不能正常代谢蛋白质食物中的苯丙氨酸,不治疗或者晚治疗的患儿,99%都存在有智能障碍,甚至连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

这个委员会负责人孟光华说,多年来,新疆PKU防治专家、医生们心存百姓疾苦,严守传统美德,表现出高尚的人品。他们在实验室、门诊部、病床前,掏出做人的良心,奉献对事业的忠诚。

记者王希哈尔滨报道:20日一早,近400名哈尔滨市民自发地聚集到松花江畔,沿江捡拾白色垃圾、清洁城市公共设施,用实际行动共度“公民道德宣传日”,迎接国庆佳节。

据参加活动的哈尔滨哈达友谊农贸市场经理宫毅海说:“虽然现在正好是国庆节前生意最忙的时候,但很多商户都暂时放下了生意,我们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大冬会出一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